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公告> 作生態觀察 就有機會和大偵探去旅行!



配合學校海洋課程,以及讓孩子能把課本所學應用在生活上,大偵探決定帶著孩子一起作長期的生態觀察記錄,獎勵是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喔!!!

長期的生態觀察,可以是記錄鸕鶿"班長"的生活、可以記錄成龍溼地的鳥況(現在正是時候喔~)、也可以利用下課時間觀察校園的一棵大樹,或是偵探社辦公室裡的水族箱......小朋友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對象,利用下課或放學後的時間自己進行觀察記錄,遇到問題,可以隨時找大偵探或學校老師幫忙!!!

記錄的範本以及可以參考的圖書,已公告在偵探社辦公室,請各位有用網路的爸爸媽媽,協助向厝邊隔壁的爸爸媽媽"放送"一下,鼓勵全村的小朋友都來參加觀察記錄比賽,這保証免補習,也有助於國語、英語(如果用英文寫的話...)、自然、數學的學科能力喔!!!!

"以上,感謝大家收聽!!"  (耳邊依舊迴盪著賣魚的廣播聲~~)

海洋課程開鑼囉!

成龍國小這學期的「海洋課程」包括三個主題:海洋生物、溼地鳥類與海洋藝術,在三個主題下,每個年級再配合自然、藝術與人文的科目進度,安排不同的內容,非常豐富又多元。「海洋課程」是成龍國小這學期提出的小校優質轉型計畫的一環,這是雲林縣政府對偏鄉小學校轉型的政策之一。

看過海洋課程的內容後,大偵探覺得現在的小朋友真的很幸福,學習的資源豐富,老師教學的方式很活潑,教室空間的配置也很吸引人,有些教室為了配合科目進度,有放小型水族箱,讓小朋友可以觀察、學習飼養、認識魚蝦生態,不但可以學習,還能培養責任心,讚啦!大偵探超羨慕的。

因為在暑假時,大偵探有帶小偵探一起做溼地的魚類調查,學校覺得大家的表現還不錯(自賣自誇,真歹勢啦)!希望大偵探也可以帶著所有的小朋友一起做,所以,海洋生物主題的部份就採納我們的溼地魚類調查方法,調查之後的延伸內容再由各年級老師另外發揮。因此,從這星期開始,每週三、週四都要帶小朋友們去放誘籠、收誘籠和拍照,郭小孩帶領大家週三放誘籠,QQmei和雯凱週四會來幫忙教小朋友收誘籠和拍照。

這星期是由高年級先開始,共19位同學,不但用誘籠進行魚類調查,也穿雨衣褲下溼地體驗抓魚(為此,老師可是忙翻天哩!因為要採買的東西很多,準備工作也很繁瑣,希望小朋友可以感受到大人的用心啦),大家都很興奮喔! 9/23(三)早上,利用導師時間和第一堂課的一些些時間,高年級先在偵探社內搓好香的、腥的誘餌,裝入餌袋,再一起到溼地賞鳥牆旁邊放蝦籠,5年級的放深水區,6年級的放淺水區。


▲看我的厲害,把誘籠丟得遠遠的!

9/24(四)下午,是小朋友期待已久的溼地體驗-可以穿青蛙裝下水啦!大偵探先在教室內讓大家熟記收誘籠、拍照的每一個步驟,並提醒一些注意事項:如拍鰕虎要拍側邊的花紋特徵、數量太多可以一次拍多隻…等;之後,再分配雨衣褲,讓大家去喝水、上廁所、擦防晒油、戴帽子。一切準備就緒後,五、六年級的小朋友在校長、賴老師、巫老師、灰熊老師、郭老師、黃主任及大偵探的環繞下浩浩蕩蕩前往溼地。這一天我們分為兩組,由6年級先收誘籠,5年級先下溼地體驗抓魚,然後一個小時後再掉換過來。

由於小朋友們在課堂中都很仔細聆聽注意事項,所以收誘籠、捉魚、拍照的步驟都做的很好,小朋友拍的照片,只有少數幾張不清楚,是一次很棒的調查資料,小朋友都很厲害耶!

▲一人收誘籠,另一人幫忙收繩子,合作力量大!

這次淺水區與深水區的「收穫」都十分可觀,19個人就抓到76隻吳郭魚、102隻鰕虎。有人一籠就抓到11隻吳郭魚,整個誘籠都滿滿的。這次的蝦子也很大隻,有9公分這麼長。


▲這是我們第一次捉到體色呈墨綠色.已經長大的沙蝦(刀額新對蝦)

▲這一籠有8隻吳郭魚、2隻鰕虎魚、40隻螺。

當溼地旁一群小朋友努力幫魚拍照紀錄的同時,另一邊溼地裡頭也有小朋友穿雨衣褲下水體驗著。除了小偵探在8月底的時候下過濕地,這次大部分的同學都沒有下水經驗,所以大家一邊穿著雨衣褲,一邊聽大偵探說明下水要注意的事情:要兩兩扶持、不可以超過旗幟標示的淺水區域、要緩步輕移才看得到魚。

▲綁好肩帶準備下水囉!

不知道是不是人多的關係,大夥下水不到5分鐘,大部分就可以自在地到處亂逛,到處找魚蝦的蹤影。上次小偵探在水中用漁網撈半天都撈不到魚,結果這次有人捉到了。原來他們學海豚群體捕魚,2個人在這邊張網,2個人在另一頭趕魚,撈起了拳頭大的吳郭魚,真是厲害。大偵探與老師們都沒有抓到。小朋友也告訴大偵探,水中紅色的藻類原來就是龍鬚菜(巧味芽),摸起來很有彈性,而且有龍鬚菜的地方小魚也比較多。踩在上面軟軟的,感覺很特別,也比較不會陷進沙子裡面。

這次有個小意外,有個小朋友的雨衣褲進水了,原來是他坐在水裡的時候,水從衣袖的位置跑進去了,身體雖然沒有全濕,衣服卻沾滿污泥。所以下次大家要特別注意,不要讓水跑進雨衣褲去囉。

▲灰熊老師和郭老師也一起來,一邊注意小朋友的安全,一邊和小朋友一起體驗。



這次趁著調查之便,留下了4隻蝦虎和1隻蝦子,放進偵探社辦公室裡的小水族箱內飼養,裡面還擺上小偵探清潔劑帶來的彩色小石頭。以後小朋友就可以在偵探社近距離觀察鰕虎的生態了。

▲頭紋細棘鰕虎身體側邊的藍點點,平常在野外很難觀察到,可是在水族箱裡就可以一覽無遺。

課程結束,老師與小朋友一起把誘籠洗乾淨,隔天一早也把雨衣褲都洗個乾乾淨淨,晾在鐵門上。雨衣褲排排掛的模樣有沒有很可愛哩!



▲我們真的很像海洋學校吧!教室走廊上晒得盡是蝦籠、魚網、雨衣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