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2011成龍溼地Long Stay 系列報導

10月結束前的兩個星期,大偵探真的~真的~很忙,忙著招待客人,也當客人去外地拜訪,還連著兩個星期六、日辦Paper Bird Workshop,中間還請大家吃米粉看電影、開會。你看看~有沒有~真的超忙的啦!

介紹一下來訪的客人,總共有3團,10/19--台北大學土地與環境規劃研究中心、10/23--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10/26—三崙國小地層下陷漫畫營,這些團體讓成龍溼地除了候鳥外,更顯得人氣熱鬧滾滾,村子裡的長輩有注意到遊覽車進進出出,看到大偵探時就會再建議一下(其實已經建議很多下了):要蓋公共廁所,方便來訪的客人啊。可是,各位鄉親父老啊…蓋廁所不是問題,問題是來訪的客人還沒多到需要蓋廁所的程度,安龍宮、成龍國小的廁所還足以應付訪客;更大的問題是廁所的清掃維護誰來做呢?社區在沒有健全的組織、人力配合下,只怕廁所蓋好了,會變成另一個問題。請不要急呀,不要急~廁所保証在大偵探的掌握中,也明列在成龍溼地環境學習場域的整體規劃裡,現在更需要大家幫忙的是: 適合的用地需要你一起來牽成!



▲候鳥來的季節,可看到黃昏時溼地上空漫天飛舞的鳥兒。

除了這3團,大偵探也有注意到,這個月在成龍溼地進出的遊覽車很多,都是小學的校外教學,村長也說有村民反應不知道這些人從哪裡來,帶領導覽解說的人也未事先告知,似乎對村子造成了小困擾。在這裡大偵探要呼籲一下:團體遊客進出成龍村時,一定要請代為安排行程的組織或導覽解說人員,事先向村長打一聲招呼啦,都來到人家的「地頭」,打招呼是基本禮貌啦,這樣才是好國民,你說是不是啊~。

10/21,換大偵探去彰化當客人,打擾約了好幾次才ok的洪清山先生。住在漢寶溼地旁的洪伯伯,從事養殖業30多年,養過草蝦、斑節蝦、泰國蝦,現在則是以文蛤為主的混養池,還兼養黃金蜆。這些經歷和口湖多數的養殖戶很像,等於是近代台灣養殖發展史的見證人。

彰化這裡的文蛤養殖通常要1年以上才能收成(應該和氣溫有關),對口湖的養殖戶來說,是比較不符成本的(因為養愈久,成本愈高、風險愈大),但管顧好幾池共10幾甲的洪伯伯用他近幾年研究出來的方式來養殖,把水色(藻相)顧得很好,降低了倒藻的風險,附近養鴨子的人家還請教他哩。洪伯伯的每個養殖池邊都有一個養藻的小池,利用鳥糞(如鵪鶉的糞,但不可以是雞糞,因雞飼料裡會加一些有的沒的,諸如抗生素之類的東西)、豆粉、魚粉、文蛤料、玉米、雜糧等來養藻,1分池1人深的藻水池可供給2甲的文蛤池使用。相同的方法,他也應用在2甲多的淡水黃金蜆養殖上,不過,有趣的是,他跟養鴨的業者合作,由他幫鴨農養水,就是鴨子直接把便便排放到鴨池裡養藻,洪伯伯要每天觀察鴨池(約8甲大)的藻相,確保藻相穩定,鴨子喝了水才不會生病,而鴨池的水引導到藻池確定沒問題後,才會再引入黃金蜆池裡,經由黃金蜆吸收養份後的水,再排入鴨池裡,形成一個共生的循環,如此一來,雙方都得益,而且水能夠循環利用。洪伯伯帶著大偵探在芳苑的養殖區中穿梭,看他的每一個池子,走完一輪,得花一些時間,不知不覺到了吃飯時間,空手而來的大偵探很不好意思地在洪伯伯家吃了豐盛的午餐。

▲仔細看哦!右邊的是藻池,左邊是文蛤池,水色有不同嗎?▲▲洪伯伯說明著鴨池與文蛤池的循環水。

再來,要報告這兩個星期的重頭戲:Paper Bird Workshop(野鳥工作坊),由策展人兼藝術家Jane來帶大家做鳥,10/22-23、10/29-30我們在剛完成不久的賞鳥貨櫃屋裡,一邊吹著風,一邊用鐵絲和紙做鳥,藝術家懿君和她男朋友也有回來幫忙。

Paper Bird的做法有點繁複,一開始選好要做的鳥,用鐵絲折出鳥的骨架,折骨架時要注意嘴、身體、腳的長度和比例,再以骨架畫出紙型,剪下紙型並黏合,塗上樹脂待乾後再上色,最後塗兩次防水漆。這個過程,幾乎需要一整天的時間,早上小偵探們一邊做一邊閒聊,在等待樹脂或防水漆乾的時候,還抓緊空檔重新把從溼地撈上來洗過磨光過的木鴨再上色,然後再繼續製作鳥,午餐時間一到一些媽媽來叫孩子回家吃飯,吃完飯再來做,有些小偵探做到一半去補習,補習完再回來完成,一整天都參與,真是超有耐心和毅力,而且每一隻鳥各有特色,讓Jane和懿君對小偵探們的畫功相當驚喜,也讓大偵探覺得小偵探們超厲害,比來參觀並且幫忙的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的大哥哥、大姊姊們還厲害。

▲感謝工作坊之前柏宏爸爸幫忙裝插座,方便我們用電。▲▲郭子家、柚子家出借的尖嘴鉗,不約而同都是新的,看來是特地買來借給大偵探的,真是"揪感心"。
▲大白鷺:奇怪,賞鳥牆那邊在做什麼啊?有熟面孔耶!有懿君姐姐…

▲大白鷺:有郭老師、可愛又滿場爬的"三明治"。

▲大白鷺:也有新客人耶。大偵探:是從高雄來幫忙的宇璐,和從新竹荒野來的朋友(二屆工作假期的志工Steven和江杰也在其中)。


▲認真的小偵探們。

▲動手做也動嘴閒聊的小偵探們。


▲看得出這些是什麼鳥嗎?

▲從台北回成龍村來看阿公阿媽的一對父女也來幫忙畫木鴨。

另一個long stay候鳥季的重頭戲---看電影。今年因為三映電影公司「候鳥來的季節」要來成龍村拍攝,大偵探特地選在演員來排練的這一天(10/24)晚上於安龍宮廟前播放電影,邀請導演、編劇、二位男主角(溫昇豪、莊凱勛)出席,讓村子裡的大人小孩都知道劇組要來拍電影的事情。大偵探有注意到,一些很少出現在村子活動場合的中學女生、媽媽們,今晚都出現了,而且現場閃光燈此起彼落,哈哈哈。另外,也邀請雲林縣政府2013農業博覽會的工作人員陳秀卿科長來為大家說明農博在口湖展場的構想。今年播放「風中的小米田」,片子不長,剛剛好是一堂課的時間,有認真看的小朋友都安靜看完了,之後,再由導演、編劇(李志薔、蔡銀娟)回答觀眾們對「拍電影」的任何問題,凡是提問者就能拿到溫昇豪簽名的馬克杯、圖畫書或貼紙(大偵探有用心吧!為大家製造這麼多福利,不但能近距離看偶像,還能拿到紀念品,不過這同時也要感謝關渡自然公園大力的支援,原來有這麼多和高蹺鴴相關的小禮物呀)!


過完忙碌的2個星期,大偵探還會繼續忙碌安排「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的事,也請小偵探不要偷懶,把握截稿前所剩不多的時間,趕緊做觀察記錄吧,這樣才能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