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把溼地搬到辦公室來


▲繽紛熱鬧的成龍溼地!

10/7(三)下午大小偵探們合力完成一件超級有趣的事,就是把成龍溼地搬到辦公室來,才一個下午,我們幾隻大手加小手,啪拉啪拉的就把辦公室原有的佈告欄佈置成有鳥、有魚、有螃蟹的溼地啦!

其實在上個禮拜,大偵探已經先把背景(天空、湖水、草澤)與小鳥做好、貼上了,這個佈置的主題是成龍濕地的鳥類,從大偵探開始帶小偵探進行鳥類觀察的7月開始,每個月份會有不同的候鳥加入,像是「9月」的圓圈下方就是9月份開始出現在濕地的鳥類,如赤足鷸、金斑鴴、鷹斑鷸,以及黑腹燕鷗。希望藉由這樣的設計,讓大小偵探對濕地的鳥況一目瞭然。

為了讓內容更豐富,我們找來小偵探一起佈置。動手前,小偵探們先比手畫腳,討論溼地裡面要有哪些東西,討論結果是:要有電線桿,讓燕子可以站在電線上面,水裡頭有竹竿和漁網,因為鸕鶿班長和燕鷗都是站在竹竿上面,溼地裡面也有很多魚,水中央應該有一間小廟。

▲開始動工囉!

二話不說,大家分頭拿起材料又畫又剪的,小偵探臨場展現十足的創意,把小魚都畫上豐富的線條與鮮豔色彩,讓大偵探真是自嘆不如!



大家對成龍溼地都很熟悉,溼地裡面有竹竿綿延的景觀,還有一些黑網纏繞其間,燕鷗站在竹竿上,到底要怎麼把這樣的情景放在佈告欄上呢?於是,QQ湄把上次在溼地裡抓魚用的漁網割下來一點點。


接著將幾支木製晾衣夾粘在佈告欄上,夾住不同的燕鷗,當作是竹竿。漁網纏在晾衣夾之間,就完成可愛、逗趣又生動的溼地一景了。一看到有漁網,小偵探紛紛把自己畫好的小魚剪下來塞進網子裡,表示有魚兒掛網,被抓住了,仔細看,翠鳥和白翅黑燕鷗還各咬了一隻小魚哩!

▲是不是很可愛呢?!

小偵探鍋子畫了一間小房子,代表溼地裡那間被淹沒的小廟,小廟附近的草澤,則使用在路邊拔的孟仁草作裝飾,點綴著兩隻中白鷺,非常寫實哦!

小偵探麗玲做了一根紅黃相間的電線桿,接著茶碗蒸也做了一根土黃相間的,一短一長,再拉上麻繩作為電線,就變成可以讓燕子排排站的地方了。大家有沒有發現,電線桿上藏了什麼東西?原來是二則成龍溼地偵探社的廣告!大家去偵探社辦公室可以睜大眼睛找一找喔!



為了反映現況,小偵探還黏上一些小紙團,表示溼地裡有垃圾,但我們當然要維持溼地的環境清潔囉,小偵探就安排一隻紅色的螃蟹(是被煮熟了嗎?)當衛生股長,張大嘴說:請不要亂丟垃圾!



就在大家埋頭努力畫、努力做的時候,小偵探鍋子突然若有所思地說:「我覺得一個地方怪怪的,所有的鳥都面向同一邊耶!」大偵探異口同聲說:「終於有人發現了!」哇哈哈,原來是雯凱哥哥掃描圖鑑時,忘記調整方向,所以全部的鳥都朝向左邊啦!然後,鍋子就在鸕鶿班長的旁邊加上對話框,讓班長喊:「向後轉原來是班長在操兵呀,只見小燕鷗與棕沙燕也聽話地跟著喊:「一、二、三」呢!

▲班長喊「向後轉」!大家要聽口令做動作哦!


下次到偵探社辦公室,可以試著找找下面幾個目標,練練你的偵查力喔!

誰是值日生呢?愁眉苦臉的螃蟹在哪邊散心?

小偵探躲在哪裡?燈籠魚和只露出大大凸眼睛的小彈塗魚在哪裡?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找到呢?加油喔!

說到濕地的鳥類,大偵探發現一件超棒的事情,就是現在有超過400隻的黑腹燕鷗聚集在成龍村往蚶仔寮的馬路兩側,在靠近新水門的附近


▲黑腹燕鷗站在竹竿上,一隻站一根,有時候還會彼此搶奪位置,在空中打鬥起來哩!原來燕鷗也喜歡完大風吹呢!


▲照片裡面密密麻麻的黑點都是黑腹燕鷗,很壯觀吧!

10/8(四)早上大偵探又偷偷的去溼地,你們覺得雯凱哥哥在做什麼?

在偷抓鴨子嗎?


在溜鴨子嗎?

猜到的人,偷偷的去跟郭小孩說吧!嘘…,跟上個禮拜一樣,這件事情還是秘密,有看到部落格的小朋友,要像偵探一樣保持低調隱密,絕對不要透露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