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全能社區改造王」 第三周

本周大偵探和小偵探更像工人了,特別是大偵探在拖著疲憊的身體去覓食的路上,竟然出現這樣的對話:
「你們有沒有聞到滿身的汗臭?」
「應該是滿車的汗臭吧!」
「我們還是把車窗打開好了!」
於是大偵探連唯一在口湖可以吹到冷氣的機會都放棄了。

由於雨撲滿順利的在前二周完成進度,本周起大偵探帶著小偵探到社區裡,進行代號為「村長公園」的改造計畫。這個公園正對著溼地,原來也只是一片荒地,大概是村裡缺少大樹及遮蔭,所以村長就去爭取了經費試圖改造成公園綠地。大偵探看著這個公園一再地被重新種上樹苗草皮,卻又一再地不敵鹽份及北風變成一片乾枯的景像,心裡也很希望能幫大家種出綠蔭來,於是斗膽向村長提議:讓我們試試看吧!

▲改造前的村長公園。今年暑假大偵探和小偵探要讓公園裡的花架及涼亭變身!


沒想到村長一口就答應了,於是開始了大偵探學砌磚、拌砂石、編漁網的日子。

如果說大偵探的工作必需不停地在做中學,這又是一例。首先,大偵探由婕寧媽帶著去向村裡幫人蓋房子的泥水師傅請益,這可是大偵探第一次仔細研究師傅們的工具呢!原來這個桃型的工具,既可以把砂石搯起,還可以做塗抹的工作,只見師傅們一直催促著玩票性質的大偵探:「快快快~水泥要乾了!」大偵探這才發現,真實版的「樂高」比兒童版的要刺激且有挑戰性!

沒想到帶孩子實作時,挑戰性更高。原本以為做柱子包覆的部分(為了避免未來柱子泡水腐爛)只要一個下午,不料讓孩子練習疊磚,再加上砂土攪拌需要時間,還有紅磚不夠溼透等問題,第一個下午,結局差強人意,只是大偵探忙得連一張照片都沒時間拍就是了。

因為一群孩子在村子裡工作,大人們都會過來看熱鬧,大偵探於是也聽到了許多好的建議:原來,外圍的花台要打地基才會比較穩呀!(本來覺得很奇怪,怎麼這些大人們好像都會”控磚仔”的樣子,後來才知因為此地魚塭為”硬池”,所以大家多少都有為魚塭砌磚的經驗)於是第二天下午,小朋友因為多了挖地基的工作,進度明顯落後了。截至「發稿」時間為止,大偵探和小偵探都還在和紅磚奮戰,幸好小偵探們雖然覺得辛苦,但還是覺得頗好玩的,第一次參加偵探社活動的一年級小偵探欣穎還頗有感覺地和大偵探說:「原本看起來很簡單,但是自己做時才發覺很難」,真是一個有潛力的小偵探呀!


▲村長、小豬爸、蛋頭媽及許多路過的家長,或被徵召,或一時興起,也會來幫忙。

至於「編漁網」,則是另一個「村長公園」改造計畫的重頭戲。因為公園裡明明有四根像涼亭柱子的東西,可是卻沒有頂蓋,總是讓人很納悶,怎麼這個涼亭蓋了一半?經詢問才知,那四根柱子是多出來的,只是隨意插在戶外桌椅的四個角落,不小心造成大家的誤會。不過大偵探真的覺得有個涼亭會很不賴,所以決定幫大家將錯就錯,改造個涼亭吧!

為了讓小偵探也能一起參與涼亭的製作,大偵探可是費盡心思,自己都覺得猶如參加藝術季徵選的藝術家一樣,設想必需兼顧美學、功能、使用當地素材,並且是小朋友也能一起完成的作品。最後決定用類似「拼布」的方式,每人編製頂蓋的一小部分(把漁網編在木框上,二個木框中間再夾一層蘆葦),再結合成一個大的屋頂(大屋頂的框架當然要交給郭子爸囉!)。這也是一大工程呢!經過大偵探精密的計算,總共需要50片的「漁網」才行。於是寫完暑假作業、無所事事的小偵探,從第二周起,就一一被大偵探捉來個別指導「編漁網」的技術,每日編個三、四個,積少成多!



因為砌磚進度比預期落後許多,所以在周末來臨前,大偵探緊急動員婕寧媽、郭子媽及小豬媽,辦理編漁網特訓課程。在每個家庭幫忙分擔了六、七個漁網後,大偵探頓時庫存壓力減輕不少,終於又可以再繼續和小偵探慢慢「細丫給」砌花台了。希望明年的夏天,大偵探和小偵探可以坐在有遮蔭的涼亭及花架下,吃百香果冰兼賞花!!

▲郭子爸幫忙釘好的小木框,他說像國家地理雜誌的logo,所以就隨興拿起來想像自己是封面人物。▲▲郭子爸和郭子媽晚上幫忙趕工編漁網。


再說五月中種下的田菁,因為前二周的多雨,已經長得太高了。雖然沒有開花,但是明顯感覺,再不伐除,就要木質化了,而且也不知要如何把雨撲滿寶寶擺到田裡去。於是,在某日早上,當郭小孩和柳橙汁忙著與花台奮戰時,QQ湄一個人也帶著花剪去和田菁較勁,幸好過程中得到一位返鄉探視父母、熱心鄰居的幫忙,一個早上就順利完成伐除田菁的工作。



8/5(五)晚上「Hope漁網學程」將邀請口湖在地生態文蛤養殖者王坤禾先生,來和大家分享自己的養殖及行銷經驗,海報已張貼在成龍村、蚶仔寮,敬請各位鄉親再幫忙放送,轉告周知啦!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