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實習心得&大偵探側身觀察

我就像候鳥般來成龍村居住了兩個月(不過,候鳥居住的時間更久哦!),從實習的第一天了解基金會的發展歷程、認識環境與工作人員,再進行Summer Camp(夏令營)的籌備,以及活動執行,隨著日子流逝,Summer Camp結束、Nick回美國,我的實習也接近尾聲。跟著大偵探QQ湄、郭小孩、柳橙姿工作、學習,讓我自嘆不如,每天的工作時數都比在大學上課超出許多,一開始我真的覺得有點被操到,但稍微想了一下,二十歲的我應該比大偵探更有朝氣與活力,於是漸漸地我的體力不知不覺強健了許多。

這幾天,許多村民注意到,有一個外地來的捕魚人,幾乎每天清晨、傍晚都會來溼地抓魚,而且都抓很多(p.s.來成龍溼地抓魚的人很多,許多村民都知道他們的車子停在哪裡、從哪裡下水,其中幾個太常來抓魚,更會引起注意。而這個捕魚人剛好錯開鄉公所巡邏、大偵探出沒的時間),一些村民主動告訴大偵探,希望大偵探能出面阻止。於是,隔天凌晨五點多郭小孩到溼地一探究竟,在路上遇到郭子爸和郭子媽,三人個人一起去找捕魚人,稍微了解他來抓魚的動機之後,再勸導他不要來捕魚。這個捕魚人來自嘉義新港,職業和廟宇建築有關,但因工作不穩定,家中有小孩還在唸書,不得已冒險來捕魚;他說也曾到鰲鼓溼地抓魚,但不久前有另一個捕魚人和當地人發生衝突,心生不滿,便到溼地下藥毒死魚蝦(嚇!好像是連續劇的劇情!?)。我聽到之後覺得很難過,也了解一件事情,就是要有好的手段去勸導捕魚人,以免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成龍溼地,希望大家能一起努力保護溼地。

▲請大家仔細看看捕魚人的收獲究竟有哪些魚蝦蟹?▲▲郭小孩因為早起,看到了Roy的作品因日出光線而呈現粉紅的色調。

這一段時間,側身觀察大偵探,知道了大家都好奇的問題:大偵探平常到底在忙什麼?就我所知…

郭小孩平時都在成龍村,除了和QQ湄、柳澄姿相互配合外,也會去訪問當地村民,問一些有的沒的問題,如:村史、人物、產業、生態、信仰…等等。QQ湄和柳橙姿平常待在台中,1-2個星期來成龍村待2-4天,如果有活動(如:夏令營、藝術季)待在成龍村的時間就會更長。大偵探每兩個星期會到溼地做鳥類與魚類的調查,柳橙姿最近也開始做溼地植物調查,如果有人看到她怎麼一直盯著植物,還一直幫植物拍照,別懷疑!她就是在做植物調查。

▲和婕寧爸爸閒聊,就聊到村子裡的一些事,婕寧爸爸索性在地上畫地圖說個清楚。▲▲例行的鳥類調查。

他們有時要開大大小小的會,籌備成龍溼地的軟硬體建設的事情。另外,希望能改善地層下陷的大偵探們,也蒐集了許多資訊,到處拜訪養殖專家,再邀請適合的專家到成龍村演講。每次辦理講座之前,有一連串的籌備工作,借場地、借設備、海報設計、宣傳、場地佈置、場地復原等等,上次(8/18)的演講結束,大偵探們可是晚上12點才回到宿舍休息呢!

我跟在她們旁邊學習,雖然有很多事情我似懂非懂,但我知道大偵探們真的都很努力,他們需要村民的鼓勵和支持,才能更有信心持續下去。

請大家一起來努力!下次有講座千萬不要錯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