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我們終於抄紙了!

夏令營邁向第三週,這週「我們終於抄紙了!」抄紙所需的材料就是前兩週所做的所有事情:蘆葦紙漿、回收紙紙漿、秋葵汁,再加上果汁機、水、大的盛水盆、抄網(嘻~我們是回收再利用絹網自製而成的)、吸水紙以及可以晾紙的場地,一切準備就緒。

【步驟一】混合紙漿。拿起約手掌大小的蘆葦紙漿以及回收紙紙漿,放進果汁機,加水約打10~15秒鐘,讓它們彼此混合在一起,打出來的紙漿非常像綠豆沙牛奶喔!
【步驟二】倒進盛水盆。將水和少許秋葵汁放進去抄紙用的盛水盆後,再把步驟一的紙漿加進去攪拌均勻。
【步驟三】攪拌紙漿。每次抄紙之前都必須將容器裡的紙漿攪拌均勻,以免抄出來的紙厚薄不均。
【步驟四】對齊抄網。注意抄網和抄紙的方向,上下層抄網對齊後就可以開始抄紙了。(ps. 感謝魏麗玲馬麻幫我們查字典。"抄": 拿取、掠取之意。 )



【步驟五】抄紙。抄紙時要稍微快速,但拿起來時要慢慢地讓水滴乾,滴得差不多後讓抄網呈斜角狀 (但要注意不要讓紙漿跑動),把多餘的水給釋出,最後可以利用光線來看這張紙的厚薄度如何。
【步驟六】拿起抄網。小心翼翼地拿起上層抄網框架,注意不要動到紙的邊邊,不然紙可能因此而缺一角。(Ps:如果不喜歡這張紙,可以將抄網和水kiss輕碰,讓紙漿再回到水裡,把抄網清洗乾淨後,再度攪拌,又可以重新抄紙了。)
【步驟七】將抄網反扣在吸水紙上。將帶有手作紙的抄網反扣在吸水紙上,利用海綿輕壓吸水,將手作紙與抄網分開,手作紙就會附著在吸水紙上了。
【步驟八】晾紙。把附有手作紙的吸水紙夾起來晾乾,約需一天時間(視天氣陰晴而定)。
【步驟九】起紙。把吸水紙的邊角捲一捲,試圖讓手作紙自然脫落,不要強硬拔起,輕輕的將手作紙與吸水紙分開,一張手工紙便大功告成。


這就是我們作的紙哦!上面自然地呈現蘆葦的纖維紋理,很漂亮哩!

因為混了回收紙紙漿,仔細欣賞做出來的手工紙,還可以找到回收紙上原有的文字呢!

來看看小朋友學習單寫些什麼吧!


為了讓手作紙有充份的時間乾燥,隔天(7/29,星期四)剛好是安龍宮池王爺的生日,成龍村家家戶戶要拜拜,廟方要安營,大偵探就帶著小偵探去安龍宮"鬥鬧熱"。不過,安營儀式開始的時間視乩童何時起乩而定,大偵探先在教室裡稍微講解安營的意義,並提醒大家戶外活動的危險與風險後,就一起出發到安龍宮,先讓小偵探去幫忙敲鑼打鼓,或去觀察乩童起乩了沒,或去看看廟方正在做什麼,或者在旁邊玩耍,感受地方祭典的熱鬧氣氛。可惜的是,一直到4:30(回學校的時間)乩童都沒有起乩,大偵探只得帶著小偵探回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