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提早八個月的預購單--- 保育市集,不見不散!!!

話說六年前,郭子還在成龍國小五年級,第一天參加偵探社第一次辦的活動時,為自己取了一個绰號郭子,從此,郭子的一家人一個個出現,也都被大偵探以「郭子」為基底,加上與郭子的關係作為代號,於是有後來加入偵探社的郭子妹、成為有機農夫的郭子爸郭子媽,以及在成龍溼地藝術節期間總會剛好休假來幫忙的郭子舅……,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郭子阿公。

郭子阿公說話很宏亮,身體非常硬朗,郭子常常讚嘆地說,「阿公雖然六十多歲了,但是力氣仍很大,體力驚人!」的確,阿公現在幾乎天天仍從事著秏體力的板模工作,兼著在工作的空檔於自家水林的土地種地瓜,並以養殖為樂。對!養魚蝦,是阿公有興趣的事!雖然收成沒有很好或總是不穩定,但是郭子阿公還是把魚塭越租越大池,而且還出現了三個相連的池子!簡直是「大偵探實驗魚塭」的放大版嘛!(美中不足的是:其中有二個池子中間有一段土堤坍掉了,二池連成一大池)


話說「大偵探實驗魚塭」最常被人認為的高門檻,不外乎那個有中央排污功能的水泥池,不過那是大偵探特別要觀察以硬池專養蝦的實驗池,在地村民沒一定需要如此做。重點其實是在另一個池子---「養水池」!如果大家願意拿出一部分的魚塭---可能是犧牲狹長魚塭的1/3來養水(會這樣建議是因成龍村內多狹長型魚塭,通常只用角落一台水車在打水,增氧效率其實不高),也可以是把多個魚塭的其中一個池子拿來作養水池,把水先養好,或許是提高蝦貝育成率的第一步。

這下子真是太好了!自從聽聞郭子阿公去年出現三個連續的池子時,大偵探就充滿了期待,也曾試探著問阿公想不想嘗試不抽地下水的養殖,可是阿公總笑笑地說,「看你們這期的收成!」哈哈哈,大偵探聽到這樣誠心誠意的回應,只能苦笑,的確,海口小漁婦們都只是養殖菜鳥,要得到認同與信任,哪有那麼容易?!有些事情啊~ 實在急不來呀!
在藝術季期間抱了一顆巨無霸地瓜來給大偵探的郭子阿公
也不知真是因為年初的文蛤收成,得到還不錯的結果,在分享會上,阿公被養水池的淨化效果所吸引,還是郭子爸在家偷偷搧風點火,在四月藝術家駐村期間,偶遇阿公再探了一下口風,阿公的回答竟然變成:「那就來試試看啊!」這一個姑且一試的決定,瞬間讓大偵探的養殖實驗計畫進化到了下一個階段;我們將因為多了一個願意配合的魚塭,加速驗證及建立在成龍村內以龍鬚菜淨化海水養殖蝦貝的模式。當然,在這一瞬間,大偵探的責任也變得更重大了!

藝術家一離開,大偵探馬上約了郭子阿公詳談,得知阿公已經用了苦茶粕作魚塭的消毒,接下來要用石灰(雖然這個步驟和大偵探的相反,但既已施用,就讓阿公用他的方法繼續下去),然後農曆四月初一(國曆5/18)要去遊覽五天,於是大偵探建議阿公:就等遊覽完後再放苗吧!這樣不僅有充裕的時間先作藻水,也可以安心地出遊……。哈哈哈,各位可能以為到此一切都很順利了,可是人算不如天算,計畫趕不上變化,就在阿公出遊前一周(5/18),大偵探接獲消息指出,阿公受媽祖指示,需在農曆三月廿六(國曆5/21)放苗,這下準備的時間瞬間變成了三天!!!

幸好大偵探除了被稱為「鳥仔區的小姐」外,也有「打不死的蟑螂」之稱。於是立馬確認了蛤苗能出貨的日期是5/20、能試苗的時間是5/19、阿公要「打管」鬆土的時間也是5/19龍鬚菜要再一周後才能準備足夠的量、虱目魚或可在出門遊覽前從養水池搬到文蛤池、蝦苗晚一點放沒有關係……。看來,在5/18當下大偵探能做的事只有先到阿公的魚塭驗個水看看內部的狀況了。
鹽度約3度(千分之30) , 下方驗水結果從左至右分別為北池. 南池. 養水池,
顏色越深, 代表池中亞硝酸鹽/阿摩尼亞含量越高
這一驗,讓大偵探有點擔心,因為三池水裡,水質狀況最穩定的是要作為養水池的池子,而二池連成一大池的南池水質次之,最差的是北池,亞硝酸和阿摩尼亞的含量都偏高!5/19試苗時,也不知是因為剛鬆土水濁的關係,還是文蛤寶寶不太適應,30分鐘後還是約有1/4的文蛤寶寶沒有躲入土裡。和郭子阿公討論了這些狀況後,決議在遵從媽祖婆的旨意下,幫文蛤池換水,引較好的養水池水進來文蛤池,同時四台水車全開,加速水中營養鹽的循環代謝。5/20文蛤苗55萬粒如期灑落池中。雖然依據灑苗師傅的說法,蛤苗裡感覺死殼數偏多,但幸好文蛤寶寶都有好好地躲入土中。
5/19大偵探小草和老芋丫去幫阿公拿蛤苗回來試苗(430粒斤)
阿公要去遊覽五天, 正在交代老芋五台水車的開關與線路.

阿公放心地出去遊覽了,但是因為太忙了,虱目魚沒有如期移到文蛤池來。阿公不在的期間,老芋丫就擔任起文蛤保姆的角色(幾乎所有附近阿伯們去遊覽時,都會請老芋丫幫忙!),早晚都會去開關水車(發現阿公用的水車常會跳電,需改善!)、巡視文蛤寶寶(北池的狀況總是比不上南池,不知是否和鄰池有關係?待查!)…….可以預期,未來的一年,大偵探、老芋丫和郭子阿公之間,將會碰撞出許多驚險刺激、歡笑淚水的故事,敬請大家隨時轉台過來收看後續的發展。

在此也要感謝之前以行動支持大偵探「鹽」選文蛤/白蝦的消費者,因為你們給了生產者下定決心的力量。這一次郭子阿公的加入,他的文蛤養殖面積是大偵探實驗文蛤池的至少六倍大,算算大偵探加阿公的收成,少說也將有6000斤文蛤,這6000斤到底該何去何從,勢必讓大偵探要頭抱著燒到過年了(因為文蛤一次收穫的量很大,但保鮮期短),但我們願意接受挑戰,請你也一起給我們支持的力量,好嗎?




5/30()大偵探會出現在觀樹教育基金會在苗栗苑裡舉辦的裡山塾里山鄰家保育市集(市集地點在裡山塾隔壁的蕉埔國小,有多達30個友善環境的小農及保育團體將共襄盛舉),想要預約八個月後(可能是新曆年或舊曆年前後)鮮甜的鹽選文蛤,歡迎到「成龍溼地三代班」的攤位來,我們準備了很有「里海」風味的醃漬文蛤(注意!不是蜆仔!)要和你分享來自成龍人家的海口味,現場也會教大家實用有趣的文蛤小常識,預約「鹽選文蛤」的朋友,還可以玩抽抽樂,搞不好會抽到「鹽選白蝦」呢!(是有沒有搞錯簡直賺翻~

總之,敬請大家一起來預購蛤蜊,給大偵探及郭子阿公愛的鼓勵!


Ps. 如果你無法前往市集,但也想要即早給我們信心與鼓勵,歡迎寫信給我們chenglong.office@gmail.com 留下姓名/連絡電話/地址,我們以十斤為一單位(1000元,含運費,貨到付款另收手續費30元)供大家認購,不用先匯款,Email為憑,一切講誠信,收成前會通知大家,屆時再一手匯錢一手出貨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