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放暑假囉~

六月的最後一周,小朋友結束所有課程,開始舉辦同樂會、四年級的小朋友還可以玩Wii Fit,下課時間窗口聚集許多小朋友圍觀,投以羨慕的眼光。看到榕樹下停著三四台連塑膠膜都還沒拆的全新腳踏車,就知道六年級畢業的小朋友又想念學校生活回來玩了(還是因為成龍村太小了,怎麼逛都還是會回到學校來?)。結業式後,暑假正式開始,小朋友和老師都放假去了,獨留大偵探和蚊蟲大軍留守學校。

關於社區空間美化改造的計畫,先前已經開過說明會,向村子裡的居民、長輩們說明並討論空間的使用需求,〝優雅農夫〞麥可和小昱也三不五時就來成龍村與提供空間的屋主討論如何改造。而改造點之一的成龍村集會所,將來也可能是小朋友課後學習、遊戲的空間,於是6/27(三)我們召集了有興趣的小朋友和家長一起來討論,聽聽他們對集會所這個空間利用的想法,並由麥可(身材高大的麥可這天穿著背心,露出背膀上的刺青,立刻被小朋友封為超Man哥,大偵探還不小心錯聽成草莓哥?)和他的夥伴愛呷姐姐(後來正名為大美女姐姐)、小美女姐姐,帶著小朋友用厚紙版、樹枝、小石頭、寶特瓶、文蛤殼等回收材,動手設計夢想中集會所的模型。麗玲、郭子妹希望在裡面看書而規劃了圖書區;建成、宸安希望在廟口玩累了可以進來這裡休息,喝茶水;宥杰還希望有樓中樓!而每組小朋友都把外面的空地設計成庭園造景,有花圃、魚池、桌椅、鞦韆、搖椅等,可見大家都很期待有放鬆心情、休憩的小空間,阿全還想到如果小朋友騎腳踏車來,應該要有腳踏車停放的空間。希望這些小小的願望能夠融合在〝優雅農夫〞的設計裡,創作出最符合大家需求的空間。偵探社暑假的活動也會有一部分是幫忙整理改造這些空間,歡迎有興趣的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幫忙把村子變漂亮喔!

除此之外,今年藝術季的志工Tata、小陀和羊羊暑假也將會回到成龍村,帶著小偵探一起將吳興岱伯伯家的大圍牆,變成一幅有趣的成龍村散步地圖。因為這面牆又大又長,再加上大偵探需要清楚知道有哪些可以事先幫忙準備的材料工具,6/28(四)Tata為此回到成龍村現勘,與大偵探討論活動執行的各項細節。成龍村說大還真是不大,可是要全部塞進地圖裡也不小,大偵探帶著Tata午後在村子裡踏查,走走停停,竟然連太陽都下山了 。 回到學校沈澱討論時還發現忘了去看蚶仔寮和大偵探從四面八方募集來的回收材料!可以預期,這個暑假,大偵探和小偵探將有得忙了!但順利的話,待暑假一結束,成龍村將會增添許多新風貌!敬請大家拭目以待!

******暑假偵探社活動簡章及時間表****

天氣越來越熱,加上溼地水位高漲,少了許多淺灘供鳥類停留,6/29(五)的生態調查鳥況不佳,溼地一片寂靜,連小白鷺也寥寥無幾。上次調查時在蚶仔寮的廢棄魚塭發現小鸊鷉窩在草叢邊,好像在孵蛋的樣子,果然這次小寶寶就孵出來了,還讓我們看到一場精采的餵食秀!小鸊鷉爸爸媽媽不斷潛到水裡找食物,浮出水面的那一剎那,三隻寶寶就立刻衝向親鳥,游最快的寶寶才可成功奪得親鳥口中「現撈丫」的食物。因為小鸊鷉寶寶還不會潛水,而每次爸爸媽媽潛水總要好一陣子才不知會從哪兒冒出頭來,大偵探在岸上看得好有趣,覺得小鸊鷉寶寶大概是最常在找爸爸媽媽的動物寶寶吧!!!

魚類調查則有不錯的收獲,除了有數量不少的蝦、鰕鯱和數到令人頭昏的螺,也紀錄到一尾14公分大的豆仔魚,是偵探社紀錄中最大的豆仔魚呢!原本大偵探要將牠帶回偵探社的魚缸中和蝦子一起飼養(想說就快要開始正式的魚塭養殖了,應該要好好練習暖身一下~),而先將牠安置在水桶中,但很抱歉的是等我們作完調查,"小豆豆"卻因缺氧而回天乏術了。學校裡的自然老師張老師因此告訴我們,流線型的魚需要充足的氧氣,一旦離開其原生環境一定要立刻給予氧氣,大偵探會謹記這一點,避免悲劇再度發生!對不起了~小豆豆。
▲(左)孵蛋中的小鸊鷉。(中右)小鸊鷉親鳥捕捉水生生物餵食幼鳥。
▲(左)往蚵寮的路上發現一對彩鷸 ,照片中為母鳥。(右)偵探社紀錄到最大的豆仔魚。

晚上,停課好一陣子的讀書會終於開學了,大家互相分享上次導覽主婦聯盟的解說經驗。班長李國豪開始注意解說員該穿什麼服裝、配備,除了保護自己、適合戶外活動,還可提升專業形象。〝三隻小豬〞的媽媽覺得自己有些訊息沒有講到,所以列出解說主旨及大綱很重要,以及應該可以拋出問題讓聽眾思考,增加互動。台風穩健的郭子媽則說自己沒時間好好準備,大家聽了都好想打她喔~郭子爸感觸尤深,說他每次要上台前都要練習準備好久,但還是不敵毫不卻場的郭子媽。哈,大家有了實際導覽解說的經驗後,應該更能理解課本內闡述的道理,也更清楚未來準備解說的方向,以後大偵探會充當大家的經紀人,多給大家安排上場演出的機會。

不只村民們要進修成長,大偵探也要精進自己的十八般武藝 。 因為偵探社總部的老大一直想精進攝影的技術,加上大偵探們也常需要拍照紀錄活動,像藝術季的照片還會出版成冊,或是提供給媒體朋友報導刊登,因此拍出精采的照片對大偵探來說也很重要,於是QQ湄奉命商請去年在成龍溼地拍紀錄片的專業攝影師-ㄚ子,規劃一系列的攝影課程,增進大家的攝影技術。

6/30(六)大偵探起了個大早趕赴偵探社總部位在苗栗苑裡的新基地「裡山塾」,課程一開始丫子要大家先到戶外拍攝今天的模特兒---整理菜園的阿婆,阿婆很可愛,會不斷變換姿勢讓我們拍攝,可說是專業模特兒呢。接著,大家回到室內分享目前拍照遇到的困難,ㄚ子簡單介紹相機的構造、原理、功能等,並一一幫大家解開攝影的迷思,也分享一些攝影大師的作品。以後還會有人像、風景、生態攝影…等一系列的課程,都很令人期待!大偵探郭小孩和柳橙汁還不小心抽簽抽到簽王和簽后,所以下次上課要介紹自己喜愛的攝影師作品,看來大偵探忙上加忙,得趕快去蒐集資料了~
▲大家練習拍攝的作品以及上課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