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四、五月的鳥況報導

隨著天氣逐漸變熱,候鳥們在四月份藝術季期間已經一批一批返回北方的故鄉了,不過成龍溼地並沒有因此失色。大概在四月底的時候,溼地水位特別低,放眼望去,一大片的泥灘地裸露,正好提供從南邊北返的過境鳥一個中途休息站。穉鷸、滸鷸都換上紅棕色漂亮的夏羽,和斑尾鷸一起在溼地裡覓食,補充體力;蒙古鴴不停地在草澤間東奔西跑;鷗嘴燕鷗、白翅黑燕鷗則在天空盤旋;一隻落單的紅領辮足鷸游走在木鴨間,讓路過的阿公阿嬤搞不清楚,到底哪一隻是真的,哪一隻是假的;還有還有,全身烏黑,連大偵探也沒看過的的鶴鷸也來湊熱鬧。志工們把握難得的機會,暫時拋開身體的疲累,清晨起床賞鳥。藝術家Firman的作品所在的淺水區,正好是鷸鴴科棲息的地方,每天工作的時候,鳥兒就在旁邊嘰嘰喳喳,似乎是在對Firman的作品品頭論足。這些精采的鳥況都讓ㄚ子紀錄下來了,大家可以上章魚導演的Youtube網站看到。

▲(圖左、中)見到溼地出現這麼多路過的嬌客,志工們也把身體的疲累放在一邊,相約清晨一起賞鳥。(圖右)鷸鴴科從早到晚陪伴著藝術家工作。


▲由左至右分別是紅領辮足鷸、鶴鷸和斑尾鷸。(感謝ㄚ子提供照片)
春天正是鳥類繁殖的季節,高蹺鴴和東方環頸鴴開始築巢、下蛋。有了寶寶的高蹺鴴變得非常凶悍,不只會發出尖銳的叫聲宣示地盤,還會俯衝,或啄或踢的驅趕離他的巢或寶寶太近的任何動物。東方環頸鴴則是會上演一齣假裝翅膀受傷、跛腳的劇碼,將敵人的注意力引開,再趁機飛走。

時間來到五月,在鳥爸爸、鳥媽媽的細心呵護下,溼地裡誕生了許多小生命。東方環頸鴴的寶寶一出生就練得一身快速奔跑的好功夫,只是他全身圓滾滾、腳短短的,跑起來像一顆滾動的石頭;遇到敵人時,牠們會鑽進媽媽的翅膀和肚子下,如果敵人繼續靠近,再咻的一聲往不同的方向逃走,讓敵人一時無法決定要攻擊誰。小小高蹺鴴開始在草澤邊漫步,牠們開始學著保護自己,努力長大。出門散步運動的阿婆跟著大偵探用望遠鏡看這些小小鳥,忍不住驚呼生命的美妙。其實溼地不再只是泡著水的土地,而是充滿無限生機的地方。




另外,大偵探的魚類調查有了新收穫,是俗名"蝦猴"的螻姑蝦!雖然偶爾會在水閘門附近發現蝦猴的蹤跡,不過這還是第一次用誘籠抓到,也算是為大偵探增添一筆新紀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