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木鴨下水了~水鴨們趕快來!

上週我們已經把賞鳥貨櫃屋的裡裡外外佈置好了(三明治的阿嬤說: 你們牆上那假鳥真的會讓真鳥來棲在旁邊哩!),但怎麼能漏掉長年陪伴鳥兒、陪伴溼地、陪伴大家的木鴨呢?今年我們將木鴨重新整理,讓大家塗上亮麗的色彩後,11/12(六)輪到木鴨們下溼地了。由於近來天氣陰晴不定,大偵探只低調的將活動訊息公告在偵探社門口,不敢大肆宣傳,幸好活動當天太陽公公有微笑,而北風叔叔沒咆嘯,真是個適合工作的舒適天氣,來幫忙的小偵探雖然不多,但都是偵探社的固定班底:自備雨鞋,超專業的二號小豬瑞德;擔心再度錯過偵探社活動,八點就出門的婉甄(哎呀~八點大偵探還在睡夢中哩~);總是全程參與、近乎全勤的郭子、郭子妹和亞筑;因工地泥濘而休假的郭子爸、郭子媽。

▲阿伯總覺得大偵探是讀書人,不會實做,忍不住要示範牢固綁鉛垂的方法。▲▲正對溼地淺水區的人家,正逢女兒訂婚,來來去去的轎車、親友們也來看我們在做什麼。▲▲▲憂鬱小王子三明治也來參一"腳"

經過兩年風吹日曬雨淋的木鴨,重心多數都已偏移,無法順利地漂浮,因此我們先用釣魚線將木鴨綁在板模上(感謝郭子家熱情提供板模),藉由板模的浮力讓木鴨不再東倒西歪。因為木鴨造型呈流線型,又有一定的重量,綁牢固不是那麼容易,大夥兒花了好一陣功夫,小偵探索性使出五花大綁的招數,不時還溜去賞鳥屋玩耍又回來不斷問:好了沒?可以下水了沒有?眼見小偵探的耐心到達臨界點時,QQ湄趕緊帶著小偵探先把綁好的一批木鴨放進溼地裡,再用木樁固定板模,以免整組木鴨被水流帶走。這時終於睡醒的一號小豬麗玲也加入我們的行列,小偵探下水後不僅認真地把木鴨裝置在溼地草叢裡、水面上,同時也很認真地玩耍,竟然在溼地裡開起美容院,幫木鴨做泥巴SPA,還撈起溼地裡的龍鬚菜幫木鴨載假髮做造型;個子較小的郭子妹還把裝木鴨用的黑箱子當成船來划,看起來很舒適的樣子,讓長得太大隻的大偵探好生羡慕!還有一隻大白鷺總在離大小偵探很近的地方活動,讓大偵探很懷疑,他是否在假裝捕魚,其實在偷瞄小偵探玩什麼新花樣?很快的,所有的木鴨都裝置完畢了!有了木鴨點綴的溼地,看起來更熱鬧繽紛,瞬間亮眼了起來,希望藉此能夠吸引更多的水鴨來成龍溼地棲息。





下午來自台南土溝的「優雅農夫」小昱、麥可和國雄來到成龍村現勘,因為大偵探想將溼地邊的廢棄豬舍改造成一間可提供環境學習的戶外教室,而「優雅農夫」們是一群在土溝村耕耘社區營造的熱血青年,對環境、空間、建築藝術非常的有經驗,(土溝社區正是這次「和大偵探一起去學養殖」的重點觀摩行程之一),大偵探想借助他們的專業和經驗,帶著成龍村的村民們一起"自力造屋"(意思是 : 不藉由公部門發包委外工程,而是集合村民的力量大家自己來改造社區裡的房子),於是請他們來看看成龍村的生活環境、產業、社區空間利用的狀況,以設計出具有成龍村特色的戶外教室。大偵探帶著他們在村子裡的各個角落四處看,從事收蝦買賣的蝦董得知這些朋友喜歡吃海鮮後,非常熱情地送給他們一大箱6斤的蝦!!大偵探趁鮮煮了一些讓他們當點心品嘗。據說他們回去當天就把6斤的蝦吃完,其中一位工作人員小昱因此吃怕了,哈哈,終於有人了解大偵探的心情了!

▲(右)一邊剝蝦、吃蝦,還要一邊談論正事。


11/13(日)QQ湄和柳橙姿回台中時繞到霧峰的921地震教育園區,為「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進行現勘。看到那些損毀的校舍、改變的地形地貌,想起1999年9月21日那晚,震碎了好多人的夢,但如今災後重建成了一本大自然最好的活教材,大偵探想要帶小偵探和家長們去看看也想一想:因為地層下陷而形成的成龍溼地,未來有沒有可能也成為另一本活教材呢?想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的小偵探,記得11月24日前,將生態調查紀錄裝訂成冊,繳到偵探社,逾時不候喔!

▲921地震教育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