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QQmei 英國遊記

是的。QQ湄又私自跑去國外探察了。這次去英國,見到許多以前的同學和老朋友,真是太棒了,大家都依然在世界的不同角落,做著讓地球變得更美麗的事。

首先,和大家介紹BTCV的朋友。BTCV是British Trust for Conservation Volunteer(英國保育志工信託)的縮寫,這是一個在英國有五十多年歷史的保育組織,在英國很多地方都有分會,QQ湄之前在英國唸書時,每個禮拜四都會和這個組織的志工朋友一起出去工作,我們早上九點半集合,然後志工頭頭就會開車帶著大伙兒前往不同的地方進行不同的工作,工作的內容包羅萬象:鋪步道、造橋、撿垃圾、種樹、除草……,很像是現在大偵探帶著小偵探們在做的事吧?!哈,所以QQ湄自己都覺得好像才剛結束了小偵探的「全能社區改造王」後,又跑去英國參加了別人家的「全能社區改造王」!

這天,BTCV的志工頭頭帶著大家去了一條河畔(River Mease),在這裡我們整天的任務就是要清除一種外來種植物Himalayan Balsam(喜馬拉雅香脂,故名思意它來自印度、巴基斯坦一帶),QQ湄後來上網查了一番,發現原來這種植物也是一種鳳仙花,難怪它的果實一經碰觸,一粒粒的種子就會很有力氣地彈跳出來,然後果皮也會隨即捲曲起來,和台灣所見的非洲鳳仙花很像,只是這種鳳仙花長得很高大。喜馬拉雅香脂被引入英國作為觀賞植物後,因為適應力很好,就蔓延開了(從資料看來,其實連歐洲、北美、紐西蘭也隨處可見它的蹤影),由於它占用了英國本土植物的生存空間,因此需要伐除,讓本土植物可以長出來,才能增加這條河畔的生物多樣性。

▲除草前。▲▲ 除草後。

▲我們沿著River Mease河畔工作。 喜馬拉雅香脂應該插枝即可活,生命力很強。

QQ湄在幫忙除草時發現,這種植物真的有種「惡勢力」的感覺,因為你可以看到它即使倒伏了,只要一小節莖有機會接觸到地面,就會長出紅通通的根來,所以大家在除草時,除了要把植株小心翼翼地連根拔起外,還要再狠狠地把它扭一扭(幸好不難拔,扭轉時可以感覺到它的多汁),儘可能地消滅它。現在正是這種植物的開花季節,所以很容易辨識,是伐除的好時機。只見大家一個上午埋頭苦幹了三個小時後(好吧~其實是二個多小時,因為中間當然要Have a cup of tea喝茶一下!!),抬頭一看,原本滿滿一大片的喜馬拉雅香脂都消失了,頗有成就感。

簡單的午餐(英國人通常都吃自製的三明治配have a cup of tea當午餐)過後,大家又沿著河前進,繼續一區區地把被喜馬拉雅香脂占據的土地奪回來。大約工作到下午四點,收工回家。看著車後放著井然有序的工具,和那堆半截的雨衣褲(偵探社都是穿連身的)、沾滿泥土的手套、還有大家喝過茶的杯子等,QQ湄心裡很明白,志工頭頭在大家回家之後,還有很多清洗的工作要做,辛苦了~在世界不同角落和大偵探做著同樣事情的朋友!

▲Tea Time。 ▲▲比大偵探的公務車還要專業的工作小巴士。

告別了BTCV的朋友後,QQ湄來到Bath(巴斯),和以前博物館實習的老師have a cup of tea。羅馬浴場博物館變得更棒了,有更多幫助大家了解古羅馬人是如何建造出浴場的解說設施,而整個巴斯也變得比以前更華麗了,可惜QQ湄忙著要去距離Bath約20分鐘車程的Bristol(布里斯托)看有機食品節(Organic Food Festival),所以並沒有太多時間好好血拼一番!

這個有機食品節其實更像有機博覽會,幾年前,QQ湄曾經來看過,當時因為沒有心理準備可以見到那麼多樣的有機產品,所以太優雅地閒逛了,最後有好多產品都沒有看到,心裡一直覺得很可惜,所以才決定要把握機會再來看一次。不料,這一次的展出規模好像比較小,只有約150-200個左右的攤位(看來是為了更切合主題,少了些和居家生活有關的環保原物料廠商….誰叫這是Organic “Food” Festival嘛!!),讓準備來血拼一番的QQ湄感到有點不夠過癮,但是還是見到了蔬果、肉品、醬料、起司、酒、點心、飲料、麵包、榖物、化妝品、衣服、床組、太陽能板……等的廠商,還聽了幾場的現場演唱,看到英國小小孩們一點兒都不怕生,各個歡喜地在廣場上大方地手舞足蹈,剎是好看!




因為聽說布里斯托在同一時間還有個「國際風箏節」,QQ湄心想,難得巧遇,而且就在山的那頭「而已」,當然應該幫同樣擅長風箏的小偵探們前往探察一番。走呀~走呀~QQ湄沿著河岸(River Avon)一直走,看到了許多大大小小遊河的渡船,還有一組OP帆船隊在練習,然後二小河交匯成一條大河,不小心經過了一間生態示範屋(EcoHome)和咖啡廳(當然也得考察一下),然後走進河邊林蔭茂密的步道,一座雄偉的吊橋,從遠而近,漸漸地還看到有像螞蟻一樣小的人在橋上走來走去…,根據地圖上的資料顯現,風箏節應該距離此橋不遠,可是這個橋要怎麼上去呢?於是,QQ湄繼續前行,離開河道轉入一段National Trust(國民信託:是英國很重要的自然與人文遺產守護組織)的林道,接著抵達了一個充滿豪宅大院的社區,終於爬到了山頭,隱隱約約地聽到了擴音器傳來的音波……,這一大段路走下來,大約花了二個多小時,山這頭的人已經差不多人手一只風箏,準備要離開了!不過還是覺得很值得,因為真的有好多好多各式各樣的風箏喔!

▲就在山那頭的風箏節(右下是有機節會場)。EcoHome的概念很像大偵探希望能在成龍村打造的高腳屋,屋子裡的各個空間有各種節能及對環境友善的示範。EcoHome的花園裡也有雨撲滿,小偵探看到了沒?


後來隔天去了新開張的布里斯拖M-shed博物館,見到地上有張整個布里斯托的地圖,QQ湄終於看清楚自己走了多遠的路,十分佩服,回家還google了一下,發現這趟邊玩耍邊探險的「遠足」,應該來回總共足足走了約十六、七公里的路吧!在英國,就是很容易讓人放慢腳步慢慢來,有時很糟糕(銀行開戶要等上一個月),但大部分的時候都讓人很舒服、很享受。

▲很多英國人都會夢想有艘船屋,小小的船屋裡應有盡有,透過運河連結河川,駕駛船屋可以遊遍英國。不過運河上有許多水閘,必需很有耐心地一段段通過,看這些船主人們開水閘門、等二段水位等高後,船才能通過,然後再關閉水閘門,十分有意思,也是「慢活」的寫照之一。

在返回倫敦前,QQ湄還特地去了一個靠海邊的城市Plymouth(普利茅斯:根據歷史課本記載,1620年,英國清教徒搭乘五月花號出航去美國另覓新大陸的地方),因為不知道為什麼,這趟英國行,心裡就一直很想去海邊看一看,看看能不能看到一個像成龍一樣的小漁村,但抵達後發現竟然比較像是「高雄港」,讓QQ湄的英國同學都覺得很好笑(這次和同學一起在港邊Pub享用的是英國的傳統食物:Fish and Chips炸魚薯條)!

普利茅斯有座號稱英國最棒的海生館,雖然不覺得很大,但是QQ湄在裡頭逛得十分開心,另外街上還有不少的古物店及藝廊,是很棒的尋寶處。然而,一心一意想要看到「小漁村」的QQ湄決定說什麼都要去找一個小一點的港灣體驗一下,於是QQ湄又出發去探險了。這次要去National Trust所管理的一處海岸,首先要坐公車到一個叫做Wembury小鎮的終點站。只見公車一路行駛,車上的人越來越少,最後只剩下一對夫妻和QQ湄。終於車子停下來,熄火了,三位乘客面面相覷,誰也拿不定主意,現在是暫時停車?還是目的地到了?司機看著我們的反應,笑說:「終點站到了,你們還想坐去哪裡?National Trust的咖啡屋在前方右轉……」大家聽了,都大笑出來,看來應該很多人像我們一樣!

能在旅途中遇上志趣相投的朋友,真是件溫暖的事。
再見了,各位朋友 ~ 後會有期!


▲普利茅斯有豐富的航海史,海生館附近就是五月花號出航的地方。

▲很多人到英國都會尋訪「天涯」(在蘇格蘭)、「海角」(普利茅斯再往南一些),但其實沒有消波塊的海邊,隨處都可感受天涯海角之美。


▲因為正是這種野苺的季節,走在步道上,都不用擔心沒有小點心吃。紫穗的蘆葦,和成龍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