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偵探社的神秘新面孔

大家好!我是最近來到偵探社報到的實習大偵探,請各位多多指教!

這位陌生的大偵探,你是誰呀?

初來到偵探社報到時,身旁圍了一群眼睛瞪得大大的、頭腦上面掛滿問號的小朋友,帶著疑惑語氣對著我說「你是誰呀!?」「皮尼」當我這樣說的時候,不管大朋友、小朋友都對這個綽號感到疑惑,其實這個綽號從小就一直跟在我身邊,就是因為我很喜歡卡通神奇寶貝裡的「皮卡丘」跟「傑尼龜」,經過神奇的排列組合與刪減後,就得到「皮尼」了!有些大朋友、小朋友可能搞不太清楚,就開始出現皮蛋、皮帶、皮在癢、黑琵、皮卡傑尼龜,沒有關係,只要你有提到「皮」,我就知道是在叫我囉!

這幾天在成龍溼地,偶爾感受到綿綿細雨的冬天,讓我想起我的家鄉─宜蘭。宜蘭在台灣的東北角,整個冬天的雨水,讓天空與大地連結,形成一條條不曾間斷的絲線;在成龍溼地有一片片的魚塭,我家附近則有一塊塊的水田,同樣都是一塊塊的土地,卻有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宜蘭有個很有名的「龜山島」,皮尼國小時曾去過龜山島,以為裡面有很多烏龜。其實裡面沒有什麼烏龜啦!是因為他看起來像烏龜,所以才得到這個名子。
皮尼在宜蘭家裡的屋頂拍出去,旁邊都是水田!
龜山島的身影若隱若現,可以看到龜殼的形狀!

大偵探皮尼,你平常做些什麼事?

我平常很喜歡野外觀察,像是躲在草堆裡偷窺水鳥在吃東西;蹲在樹下跟著螞蟻回到他的窩;看看最近有什麼花又盛開了。看到這些動、植物努力生存在這個環境中,能體會大自然生生不息的自然與奧妙。
對於料理我也是很在行的喔!非常喜歡把各式各樣的食材料理成一道道美味的佳餚,不過目前還在努力學習當中,偶爾會出現不小心把菜炒出鍋外的糗事,但是對喜歡料理的熱情是不變的!如果你也很喜歡料理,歡迎跟我一起交流喔!(說是交流應該是我多多請教大家啦~特別是那天看到郭子媽大顯身手,還聽說以後成龍村100號會化身為「社區廚房」婆婆媽媽的交流站都讓我非常期待......)

看起來是社會新鮮人的大偵探!

沒錯!我是今年剛從生態科學與技術學系畢業 的社會新鮮人,對於生態演化系統有比較豐富的相關知識,像是為什麼人會是兩隻腳走路,其他動物會是四隻腳走路?或是鯨魚明明叫魚為什麼不是魚?這種有趣的問題都可以來跟皮尼聊聊,我知道很多這種有趣的故事喔!
我曾經在台江國家公園擔任保育志工,主要的任務就是觀察當地的自然環境,也要看看有沒有人偷偷做些違法的事情(例如:捕捉動物、焚燒垃圾、未經許可進入園區…),如果被發現,可是會被警察罰錢喔!所以千萬不要做些違法的事情。那時候在園區巡察的時候,曾經看到好幾隻黑面琵鷺!他們是遠從韓國來到這裡渡冬的稀客,我有聽說成龍溼地也發現過黑面琵鷺,很期待將來在這邊能夠發現他們的身影!


我在黑面琵鷺保護區巡察,別做違法事情呀!(攝於台南七股)
遠道而來的黑面琵鷺,正在休息呢!(攝於台南七股)

來到成龍溼地,這裡給你什麼感覺?

我來到成龍村的時候,第一個感覺是「哇!這裡好漂亮!」而且這裡的阿公阿嬤非常熱情,大朋友小朋友也都很有禮貌,讓我覺得這裡是個非常溫暖的地方。這幾個禮拜進行了"成龍溼地Long Stay"候鳥季的活動,看著大家努力地去認識溼地裡面的水鳥,帶著爸爸媽媽阿公阿嬤一起通過水鳥大會考後還可以參加戳戳樂,最後一次的大獎是全新木鴨一隻!讓大家心癢癢,恨不得把牠帶回家。只可惜最後沒有人抽到!好笑的是,大伙兒竟然懷疑大偵探沒有把木鴨的獎品紙條放進戳洞盒裡,在活動結束後,一一把還沒戳破的洞都戳開(果然是「戳戳樂」呀!)這才心滿意足唉喲!大偵探才不會騙人咧
大伙兒帶著禮物與滿滿的笑容回家!
全家一起來賞鳥的活動,鼓勵小朋友帶著家中長輩一起出來賞鳥,好不熱鬧!!...
         賞鳥季的壓軸是讓小偵探們期待已久的木鴨下水活動。皮尼第一次穿上雨衣褲和小偵探一起下溼地放木鴨,看著小偵探在水裡努力走動,時而腳卡在土裡拔不起來,時而跌倒被泥巴水弄得全身髒兮兮,但仍有滿滿的笑容。最棒的是,放木鴨時剛好有許多訪客在一旁觀看,而小偵探們非常有精神地一起喊「客人好!」,讓我有種說不清的感動湧上心頭。活動結束後,伴著夕陽餘暉,木鴨們穩穩地浮在水面上,我覺得與有榮焉,因為這些木鴨是我逐一加工綁上鉛錘或固定在木板上的呢!
木鴨們排排站好!準備下水游泳去!!
好久沒有機會下溼地玩水了, 大家都很開心呢!
今年溼地的絲藻特別多, 小朋友捉起大把的絲藻玩得不亦樂乎!


接下來的日子,皮尼會跟大家一起努力工作,用力玩耍,不管是寒風吹襲的冬天,還是艷陽高照的夏天,讓我們一起用心地渡過每一天。 對了~皮尼蒐集了許多某個東西的周邊商品,可以讓大家猜看看是什麼喔!!
(1)賴皮狗周邊商品
(2)哈士奇周邊商品
(3)皮卡丘周邊商品
(4)柴犬周邊商品 ☆


皮尼的眾多收藏品之一,你知道答案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