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實驗魚塭總驗收-邀你來產地"和大偵探一起收文蛤"!

從秋天開始,海口的小漁村就漸漸忙碌了起來。

你可以發現,快速道路的高架橋下鋪著大張帆布,有許多人在上面宰殺烏魚、取烏魚卵,接著,馬路邊就會開始擺出長長的木板、曬著黃澄澄的烏魚子;白蝦大盤商處理場週邊堆滿了白色的保麗龍箱,直到太陽下山後,蝦車上的燈火仍然照得通天亮,工人們忙著將活蝦或冰蝦分類、裝箱、出貨;然後氣溫漸漸下滑,文蛤收穫的季節接續粉墨登場。


嘿,你知道你餐桌上的文蛤,在產地經過了怎樣的處理過程嗎?
這天是周六休假天,大偵探聽聞蛤寶屋家的池子一早要清池賣文蛤,決定前去見習一番,也順便擔任三代班的產地特派記者。

來到文蛤養殖戶收穫的現場,你會看見一大批人忙忙碌碌,現場散佈著大量的文蛤、籠子還有布袋,再仔細觀察,會發現這一切都是亂中有序。

▲文蛤收穫機長得有點像巨大的吸塵器,透過馬達和人力一拖一拉,在漁塭中移動。它可以將整池的文蛤通通集中起來,再吊上岸按照體型分級。
▲文蛤的價錢決定於牠的體型。塑膠籃中的網格,是用來將文蛤分級的小道具,體型不夠的從網格落下,就會有另外一個價錢。

生活在池底大約七到十個月的文蛤終於長到夠大的大小,「堀主」(魚塭的台語稱為「堀仔」,魚塭主人便是「堀主」,堀的發音類似短音ㄎㄨ)決定收穫這一年的辛勞,便會通知「販仔」(大盤商)前來議價、聯絡「蜊仔機」(蛤蜊收穫機) 幫忙把散佈在池底的文蛤們集中到岸上,再請村子裡手腳俐落的婆婆媽媽們來篩選文蛤。大約從中秋節前後到現在就開始陸陸續續收成,專門以收穫文蛤為業的老芋仔一家,一直都不得閒。因為白天的太陽炙熱,除了文蛤不能高溫曝曬之外,一池收穫大約都要5個小時以上,人在太陽下曬那麼久也會頭昏眼花,因此文蛤收穫機的工作,通常都在半夜就開始進行。

▲分好級的文蛤通通被裝進麻布袋中封起,不同的體型會用不同顏色的線封住袋口,藍色線的袋子個頭最大。

岸邊,這三組人馬就這樣井然有序的忙碌著,大家一邊討論今年文蛤的收成狀況,一邊交換村子裡面的八卦,十分熱鬧。據說,今年受到八月底康納颱風暴雨的影響,除了普遍損傷慘重之外,倖存下來的文蛤也停止生長,整個養殖期拉長了一、兩個月不說,肥滿度也大受影響。然而因為水患減產,市場急需貨源,今年的文蛤大多能賣個好價格,也算是彌補了一部分的損傷。

▲辛苦了大半夜的蛤蜊收穫機功成身退,沉重的機身得靠好幾個人一起才拉得上來蛤寶屋家的爸爸笑說, 這是和"蜊仔機"拔河!!

一年來努力的成果總算有了交代,收成的氣氛總是歡喜,大伙兒也相當默契十足的將文蛤裝袋、上車;合力把沉重的收穫機拖上岸,再將地上超大張的帆布沖洗折起,整個過程毫不拖泥帶水。

老芋仔父子是怎麼把這麼大台的機器運到各個池邊的啊?答案是只需要一台機車和手拉車。只見他們把收穫機拖到手拉車上,拉車把手擱在機車座墊,屁股一坐,就騎回家去了,大偵探心裡不禁暗自佩服這小鄉村的機車駕駛技術,這樣的確比開台貨車省事得多。
▲老芋仔的爸爸僅靠一台機車就可以把收穫機載回家,轉彎、煞車都不是問題。

那麼大偵探的文蛤又長得怎麼樣了呢?

這個問題大偵探們也十分好奇,水患和水源汙染的問題讓實驗漁塭的文蛤們死傷了兩個月之久,一直到前陣子才好不容易穩定下來,老芋仔終於不用再每天撿殼撿到腰痠了。蛤寶寶們躲在土裡偷偷長大,我們真的非常想知道自己的漁塭是不是也可以加入收穫行列中,趕在年前將收成分享給大家,於是決定親自下海摸文蛤,和他們心戰喊話一番。

還好這天北風不強,風和日麗且氣溫宜人,QQ湄和李小龜十分開心的穿好雨衣褲就跳下池,去和相處了八個月的小文蛤們相見歡。人是一種視覺的動物,摸文蛤這種活動剛好可以讓你訓練用其他感官和自然接觸,我們不斷讓指尖在沙土中探索,專注感受泥沙造成的觸覺變化,期待下一個挖掘就可以摸到圓圓的硬殼,十分有尋寶的刺激感。
▲QQ湄和李小龜在夕陽餘暉中摸文蛤,這畫面像不像「拾穗」的文蛤版?

老芋仔將摸上岸的文蛤,按照收穫時的分級分成三堆,體型最大的稱為「中仔」,再來是「小仔」,最小的叫做「不咚仔」(對了,以上是池邊專業術語,請用台語發音)。一般喊價時,就是在賭「中仔」的成數,大個頭的文蛤數量越多,大盤商開的價格就會越好,但若是堀主小看自己池底「中仔」的成數,喊價喊得太便宜,那就虧大啦!但喊價這個步驟是在收穫之前,一切的輸贏還是得等文蛤通通抓起來、完成分級之後才能清楚明瞭,哎呀,水產養殖的收成怎麼都這麼刺激呢!
▲摸上岸的文蛤們按照體型分成三級,仔細看看牠們最前端那圈黃色的部位,就是度過水患之後,努力長大的部分喔!

從這次試摸的結果看起來,「中仔」的成數大約是五成,且肥滿度和今年其他戶相較差異不大,有達到平均值。老芋仔認為,以實驗魚塭歷經了兩個月的慘重傷亡期來說,這樣的成數已經足夠讓他嘴角微彎,大呼:「滿意!」
這也代表一件事,就是我們的文蛤可以收成囉!!(放鞭炮)

真是太好了!因為再不趕快收成,過完年不久就要晒池整地,並進行一連串緊鏍密鼓的實驗魚塭改善工作,大偵探現在放眼望去,行事曆已滿滿地排到六月去了(三至五月是成龍溼地藝術計畫的緊張時刻),好可怕呀!雖然很忙,可大偵探實在還是很想要親自收成辛苦養育了八個月、不抽地下水的「粉蟯仔」(即文蛤,在地的台語唸法),也希望藉此機會,讓更多人能認識文蛤的生產過程及其背後隱藏的環境議題。你也想要對此食安及環境議題了解更多嗎?你也想要嚐嚐下漁塭及產地鮮採文蛤的美妙滋味嗎?

大偵探預計在1/19(日)的下午進行第一次文蛤的正式收成 (這真的是硬擠出來的時間啊~ 因為周六必需參與大偵探變身為"海口小漁婦"後生命中第一次的水產年會,然後19日當天中午還得趕赴好蝦冏男阿正的結婚喜宴!),僅開放最多12個名額給有興趣 體驗當海口小漁婦 / 漁人的朋友一起來<<和大偵探一起收文蛤>> 。 (這應該是目前為止大偵探辦過史上最短的工作假期吧!)

<<和大偵探一起收文蛤>>工作+產地體驗
集合時間:2014/1/19(日)下午2:40 ~ 5:30  (請大家要準時喔!!!)
集合地點:雲林縣口湖鄉成龍國小
活動對象:15歲以上的大朋友們12名 (因未進行過機械收成,為避免文蛤踩傷,故僅開放大朋友參與,請小朋友體諒)
活動費用:200元/人 (現場收費,誠信為上,無誠者勿擾含解說、材料、工具、保險等費用,每人還可帶一斤自己摸的文蛤回家!)
注意事項:記得自備保溫袋及冰塊帶文蛤回家ㄛ此區北風很強勁,請務必穿著保暖衣/帽另亦請自備保溫水壺換洗衣物及毛巾備用 (雖然會讓大家穿雨衣褲下水,但是如果不小心雨衣褲破了,就會滲水啦.....)
活動預約:請於1/17(五)下午五點前填寫報名表(下載)回傳至chenglong.office@gmail.com 並請來電05-7970856確認報名成功

正好現在是雲林縣農業博覽會的展覽期間,若是你想在海邊的小鄉鎮多停留一天,可以到附近下崙或北港的民宿訂房。年關將近,事務繁忙,這可能是大偵探過年前唯一一次能帶大家一起摸文蛤了,請大家要把握機會喔!

▲嘿,恰好這次開放體驗的時間也是下午,你們也可以在漁塭中,和成龍溼地夕陽餘暉合照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