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大偵探麻糬報到!

大家好!我是剛從澳洲回來的大偵探,可以叫我麻糬(念:ㄇㄨㄚˇ 吉),希望以後可以成為大家的好麻吉!我有很多興趣,像是喜歡畫畫,彈烏克麗麗,還有到大自然裡找小動物、看小動物、跟小動物玩,還有幫小動物拍美美的寫真照。

由於之前在澳洲念書,每天都要跟外國人講英文,寫作業也要寫英文,所以麻糬的英文還算不錯(不好意思講自己很厲害啦),以後大家如果有英文不會,可以找我幫忙唷!除了在澳洲念書外,我還去體驗了很多驚險刺激的大冒險唷!!像是…曾經徒手抓過50幾隻的大鱷魚(都沒有被咬到!)、當女牛仔騎180公分高的大馬兒,翻山越嶺,在大草原上奔馳趕牛!除此之外,麻糬在澳洲的大學念書有很多校外教學,要到森林裡做實驗,所以還去過熱帶雨林、沙漠數袋鼠,還有找尋其他野生動植物。
▲大偵探麻糬在澳洲抓鱷魚的樣子
麻糬以前曾在台北的溼地工作,主要是到海邊看螃蟹有幾隻?調查螃蟹住的地方有沒有乾淨?有沒有適合螃蟹住?還有調查螃蟹家族有多少成員唷!如果大家知道成龍溼地哪裡有很多很多螃蟹,也可以帶麻糬去調查看看。

之前在澳洲時,我都透過成龍溼地三代班的部落格認識大家,看到這些年來大家做了好多好多厲害的事(和各國藝術家做裝置藝術品、抓文蛤和白蝦、修房子和種花、種菜),到好多好多地方遊玩(自然教育中心、國家公園、原住民的秘密基地等),也學習到好多好多知識,認識各種鳥類和做自然觀察。有了這麼多超棒的經驗,大家有沒有更喜歡成龍溼地和更瞭解成龍村了呢?

其實呀,麻糬在剛下飛機,踏上台灣這塊土地不久,馬上就跑來成龍溼地探一探究竟了。那個時候風超極大,天空都灰濛濛的,卻仍然被我找到很多好東西----大家去年做的大虱目魚躺在溼地邊(好像很好吃!)、水餐桌、給水鳥玩躲貓貓的餐桌和椅子,非常的有趣!



這幾天大偵探麻糬已經開始在成龍村出沒了!如果被我看到你,我也會很開心跟你打招呼的~哈哈哈。每天早上我會走路或跑步去追早餐車或去早餐店買早餐,有時候也會去溼地看看鳥兒,或是在村子裡散步,找尋神秘有趣的小地方(像是看到可愛的胖白貓坐在村長公園裡打瞌睡)。最近也有好多好多的水鳥出現在成龍溼地,讓喜歡賞鳥的我開心極了。

最近剛好寒流來,颳起了好強的大風,讓剛來的麻糬我差點被風吹走,不過好在麻糬很努力地將自己黏在地面,所以沒事(呼~)。不過麻糬一點也不怕唷,還覺得很好玩呢!由於以前麻糬在高雄的海邊念書時常要在颱風天沿著海邊騎機車回學校,還曾經被大海浪衝上岸的水給淋濕,安全帽還被大風給吹走,算是身經百戰的大偵探了!

在接下來的日子,我會和大家一起用力工作,一起用心玩耍!也請大家多多指教!(喔~對了!大偵探天空沒有不見,她被調派去觀樹教育基金會苑裡的另一辦公室,想念她的朋友可以到"裡山塾"網站探班。)

最後,大偵探麻糬還有一個小跟班叫做"渣渣",在接下來的日子也會以神秘嘉賓的身分跟大家碰面!先給大家看渣渣睡覺的模樣,讓大家猜猜看,刺刺圓圓的渣渣是什麼動物呢?
▲大家好,我是小跟班"渣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