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2010偵探社夏令營開跑囉!


▲Hello, Everyone ~ Nick哥哥終於回到成龍村囉!!

在大偵探痴痴地等待了24小時後(因為機票莫明奇妙地被取消,害Nick哥哥在日本多留了一天,而郭小孩在成龍待命了一整天...),Nick哥哥終於出現在嘉義高鐵站了!!!從7/14(三)開始,Ncik將會帶領小朋友們進行一系列的『手工紙』課程。話說『造紙術』也是中國的四大發明之一唷!在這次的夏令營中不妨想想蔡倫是怎麼作紙的吧!在這之前,讓我們來看看當初小朋友報名夏令營的理由有哪些?

▲每位小朋友都寫得非常得好,這三張分別是郭勝富、顏世昌與魏瑞德的,想當然他們都有錄取summer camp。 相信在這次的夏令營之後,你們的個人機密書一定相當有趣,所以上課還有寫學習單時都要認真啦!

話說今天(7/14)是暑假偵探社活動的第一天。還不到集合時間(下午一點半),小朋友們都陸陸續續來報到了!一點半到兩點半是暑假作業加油站時間,有任何作業問題會有郭小孩、QQ湄、柳橙汁、派大馨幫忙輔導,英文問題當然就由Nick哥哥幫大家解惑囉!

接著是精采又有趣的『手作紙』課程,這次的手作紙將會就地取材,讓小朋友們來看看溼地裡有什麼植物適合作紙!



首先Nick哥哥先指導大家認識植物,我們準備了香蕉葉、水蠟燭、蘆葦等植物讓小朋友們一起來『撕撕看』『扯扯看』,不太容易『撕』『扯』的植物作出來的紙是比較『強(Strong)』的,很容易『撕』『扯』的植物作出來的紙是比較『碎弱(weak) 』的。如果你今天沒有來上課,不妨也可以自己在家裡試試看,一起來瞧瞧什麼植物適合作紙吧!

了解怎麼辨別植物纖維的強、弱之後,QQ湄先跟大家說明外出的風險指數,主要是要讓小朋友自己去分辨外出採集植物的風險有多少,盡量不要嬉鬧,玩耍。

不久之後,我們就全副武裝,袖套、長褲、水、醫護箱,樣樣不能少,一起出發去濕地採集植物囉!由於成龍溼地中,蘆葦是比較多的,蘆葦的纖維比較強韌,因此作出來的紙也會比較強,因此我們今天採集的植物是『蘆葦(reed)』,在採集蘆葦之前,Nick先跟小朋友介紹如何用鐮刀割蘆葦,太老枯黃的蘆葦就不用割了,因為作出來的紙也會比較脆弱,另外,盡量挑選比較高大的蘆葦,因為我們需要大量的蘆葦葉及莖來作紙!

▲這是今天採集的成果,開心回教室囉!

小朋友們採集了不少蘆葦,但還是有一點點不夠,因此明天我們打算再出去採集一次,才足夠讓每人做成一本機密書唷!回到教室之後,是由派大馨姐姐主持的『學習單』時間,主要就是要讓大家回想今天跟Nick哥哥作了哪些事情?今天和Nick學到了哪些英文單字跟句子?透過這張學習單讓大家累積作成機密書的機密資料,讓機密書可以更機密,更有看頭哦!

讓我們來看看今天小朋友的學習單寫了些什麼吧! (日後也會陸續公佈每位小朋友的學習單唷!所以請大家一定要認真寫唷。)



夏令營第一天圓滿落幕,小朋友要好好當小蔡倫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