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今年的預兆--旺~旺~旺~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藝術季的腳步愈來愈近,籌備工作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QQmei忙著和藝術家聯繫來台的手續、需要的協助(包括設備、工具、材料)、志工名單的確認,柳橙姿忙著製作給小朋友認識藝術家及其國家文化背景的大海報,郭小孩則和郭子媽、婕寧媽打掃要給藝術家和志工住的房子、洗被、晒被,還到處借工具。與此同時,還有魚塭承租的事也正忙著溝通,有點快得焦慮症的跡象。

就在本週最後一個工作天(3/16),大偵探準備忙完後,可以稍稍喘一口氣下週再接再厲之時,突然接到千事萬端的婕寧爸來電說,莊叔叔的地火燒了,要我們趕快過去看看。滿心狐疑的我們趕到現場後,立刻打電話給119,請他們過來滅火。在等待消防車來到的幾分鐘內,凡路過此地的人都停下來問到底是發生什麼事,目睹事件開頭的老芋仔(明明是年輕人,綽號卻是…)跟我們講是因為有人在崙仔邊燒衣服,可能是火花紛飛,延燒至此,也可能是故意放火燒草卻蔓延開了(老芋仔剛好騎車經過,只看到那人在燒衣服,並未看到後續,所以,只能猜測…,不過,聽說這崙仔幾乎每到清明都要請消防隊來打火一下~ )。



消防車到了之後,看火勢不大(雖然不大,但真要燒起來,大偵探辛辛苦苦覆蓋的蔗渣、牛糞,還有不久前才撒下的田菁種子、已經發芽的小苗,是會被燒得精光的),就冷靜地拉水管滅火,此時,燒掉的蔗渣(表層部份而已)已達9成,水注一噴,空氣中便散發著碳燒甘蔗的味道。消防隊任務完成後,大偵探為慎重起見,留下來把還在冒煙的地方,用腳踢散,以免死灰復燃。圍觀的村民說我們今年會旺~旺~旺~

▲倖存的田菁小苗和菇菇仔。

晚上,是環境解說讀書會第四次聚會。自從第二次聚會時,大偵探靈機一動地公佈「這一次遲到且最後一個才到的人,負責下一次的導讀」之後,大家就真的都很準時,哈哈哈,原來,這就是”治療”遲到的最佳藥方 ^^b。

今天的導讀者是武哥,上星期已經 ”掰咖”的他,今天的腳況仍然不佳,包著一大坨的石膏,一直對著我們嘀咕去台中看醫生再趕回來參加讀書會,真是拼老命。導讀時不知是因為腳痛?還是太緊張?額頭一直冒汗,導讀有點 ”落落長”,郭小孩偷瞄了一眼他的書,發現他畫線的部份約佔了全文的一半,好像有點太用功了 :DDD。


這一週所讀的第四章〈解說規劃〉,文中有些段落因翻譯的關係文法不是很順暢,會有點看不太懂,這時就得靠大家幫忙解讀,所以,加入討論的狀況比第一次、第二次聚會時好很多。

以上是郭小孩有點簡短的本週報導,謝謝收看。

ps. 有關藝術季的相關訊息更新,請洽<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的部落格~ 己經有很多藝術家和志工的報導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