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候鳥來的季節@成龍溼地爆滿感動落幕~

10/27晚間,回鄉的「候鳥」們齊聚在成龍村安龍宮廟口埕,
一起會心一笑、一起感動流淚,
一起欣賞你我的故事~~《候鳥來的季節》。

10/27(六)農民曆記載宜嫁娶、祭祀,是個好日子,村子裡有戶人家娶媳婦,另一戶人家神明生日,溼地周邊和巷弄間停滿了返鄉人潮的車子。大偵探中午用餐時經過蚵寮、口湖,也有好幾處喜宴,整個口湖鄉都熱鬧起來。

配合《候鳥來的季節》10/27晚上在成龍村放映,大偵探特別在下午舉辦了一場導覽解說活動,讓各界朋友更認識故事背景及成龍溼地,而這場解說活動,就由環境導覽解說讀書會的成員上場。為此,兩個星期前所有成員就已經現場模擬一次,在溼地週邊及家雄和家民的老家一邊回想電影裡某些橋段的場景到底是從哪個角度取景,一邊討論要如何解說;臨上場前一個小時,還演練一遍,並幫忙佈場。真的是一整個慎重的感覺。

下午,來參加導覽解說的朋友雖然不多,但都是專程前來了解故事背景和成龍溼地的朋友,讀書會的爸爸媽媽也拿出最真心的誠意和熱情來接待這些朋友。有從虎科大騎機車來的學生、老家在下崙的朋友、台西鄉的老師、返回成龍村探親的村民,監製和莊凱勛也準時來參加導覽,在爸爸媽媽們的帶領下更了解成龍溼地外,有時也為大家揭開拍攝幕後的花絮(哦~原來家雄和雲鳳新房裡的傢俱是劇組搬來的。還有啊…雲鳳驗出自己懷孕的這一間浴室,是在隔壁借的景)。來訪的朋友感動於讀書會爸爸媽媽對家鄉的付出,讀書會成員也得到訪客最直接的鼓勵,看著他們雙方的互動,大偵探也覺得很開心。
▲(左中)讀書會成員將劇照佈置在家雄的老家,擺上劇照後的老三合院竟有美術館的fu。(右)莊凱勛的頭號粉絲-宥杰媽媽特地穿上迷你裙,精心梳妝打扮了一番,說是要接待凱勛♥~可見宥杰媽媽(她這天是小燕子♥解說員)對此次導覽的用心。
▲(左中)導覽解說的爸爸媽媽正為訪客導覽電影場景。(右)電影中的鳥主角「安琪兒」和「窮緊張」也是成龍溼地熱門的明星鳥種。
▲第一次來到成龍溼地的訪客、返鄉探親的村民也在此拍照留念。

解說活動結束後,大家一起到廟口排椅子,按照歷年播放電影、藝術季Welcome Party的經驗,擺放了近百張的椅子(這時莊凱勛還很親切地幫忙般椅子呢),但隨著開場時間接近,人潮持續前來,大偵探和讀書會成員不斷加搬椅子,引導觀眾入座,最後連塵封在活動中心二樓樓梯間,從來沒有人使用過的椅子全數都搬了出來,(祥益米粉工廠的老闆娘還準備十幾張椅子前來,稍稍舒緩椅子不夠的窘境),椅子竟然還不夠坐,安龍宮的樓梯上都坐滿了人,不誇大,保守估計超過兩百人耶!!前來捧場的觀眾真是超乎想像的多~~堪稱成龍村蚊子電影院史上最多人參與的一次。來架設電影布幕和音響的老闆說,他已經10幾年沒在鄉下廟口看到這種看電影的盛況了。
▲村子裡熟悉的長輩、家長和小朋友,鄰近村莊的國高中生,留在雲林縣各地奮鬥的鄉親,更多的是長年在外辛苦工作的弟子,為了這部電影特別返鄉,大家齊聚一堂的感覺格外溫馨。(下排中)闔家香便當店老闆為我們外送便當後,攜家帶眷來看電影。(下排右)越南小吃店老闆娘帶著越南朋友一同前來。感謝兩位老闆讓我們在店內張貼宣傳海報,也特地放下手邊工作來共襄盛舉。

從電影開始播放到結束,沒有小朋友嬉笑追逐,阿公阿嬤也參與到最後,縱使有蚊子的干擾,大家還是專注在大螢幕上,隨著劇情的起伏感動落淚(大偵探有偷偷看了一下全場,很多人的眼框紅紅的)。映後監製和莊凱勛特別留下來與大家聊聊,許多朋友也踴躍發表他們的感想,給予監製和演員回饋。我想這部電影真的說到許多市井小民的心聲,不管是兄弟、家人之間的感情,還是偏鄉地區小老百姓求生活的辛酸,劇中總有某部分是我們生活的縮影。除了感動電影帶給大家的感動外,也很開心看到這麼多人來到成龍村,讓大家知道咱們雲林縣還有一個可愛的成龍村,而村子裡有一群正為環境、社區努力付出的爸爸媽媽,這或許是大家關注成龍村的好機會。

▲郭子爸和郭子媽特地回家拿野鳥圖鑑和讀書會正在讀的書給莊凱勳簽名。
▲小朋友別忘了寫下心得與大偵探分享,就有機會獲得最多4分的點數喔!上為宥杰和耶利的心得分享。

此外,讀書會的爸爸媽媽也藉著邀請家中的長輩、家人一起來欣賞電影為由,趁機讓長輩們更了解自己的兒子、媳婦每個禮拜五匆匆忙忙下班、接送孩子放學、打點好家務事後,又帶著小朋友拎著小小孩出門,說是參加什麼讀書會,直到晚上九點十點還不回家,到底都在忙些什麼。希望村子裡的長輩們可以透過外地人肯定的眼光,看見成龍溼地另一個希望。
▲成龍溼地環境導覽解說讀書會讚啦!(感謝口湖皇達電器行的蘇老闆為我們拍攝合照。)

成龍溼地Long Stay系列活動持續進行中,11/3(六)小朋友期待的木鴨彩繪終於要登場了,早上9:00賞鳥牆集合,數量有限,要來要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