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新兵報到!

哈囉 大家好 我是新來的大偵探小草,想必各位成龍的朋友在這一兩個星期都有看到一位紮著馬尾的新面孔,騎著摩托車穿梭在成龍村跑來跑去 !沒錯 !就是小草我。經過其他資深大偵探的提醒,我的名字可能會變成:阿草、水草、老草、雜草、奇奇怪怪草,哈 !都好,只要你知道我是什麼草就好。

生命力旺盛的小草是從台北來的(這時又會感受到有人說:ㄏㄚˊ? !你是台北人喔!?),好像台北人都會被冠上天龍人的封號一樣(賊笑),小草家在台北沒有錯,但是之前在屏東海生館待了兩年學習海洋生物的知識,被強大的落山風洗禮了兩年,加上小草其實家鄉在屏東還有嘉義,說是南部人也不為過,有不少的時間是在鄉下度過的,也有被收成的稻米扎著癢到不行的回憶;還有採土芭樂跟玉米採收遇到蟲蟲軍團驚嚇的過去。對於鄉下的環境可是一點也不陌生 但與我回憶不同的是:成龍村的景象是以劃分的魚塭及閃亮的溼地組成的環境,不同於嘉義農田清脆金黃的景象,亦不同於屏東湛藍海洋的景象。不禁讚嘆起小小的台灣真的很美麗,有著豐富的自然景象與多樣性值得我們去探索(遠目)
於成龍溼地拍攝>
<於屏東海生館外拍攝>
因為小草在恆春時是住海邊的(不是管很多的意思唷 !),住的地方就在大海旁邊,所以很習慣性的會去到海裡散步,看看今天的海中有什麼生物,感受大自然的力量和美麗。悠游在海水裡輕飄飄的感覺就會覺得一點壓力也沒有囉 因為喜歡去海裡走走,所以小草是會浮潛也有受過浮潛教師訓練的,如果你也對海洋是很有興趣的,歡迎來跟我說說你認知裡的海洋世界,沒有專業的人帶領可千萬別貿然下海唷  !
海邊生物很豐富,你認識這些生物嗎? 可以來問我喔!! 
另外因為恆春半島面山又面海,所以小草往山上發展也是常有的事情,閒暇之餘也會到山上拍拍照,跟小動物兩眼對對看,然後猜猜他是誰,又或者到漁港裡看看有什麼奇怪的魚被抓上來,或不應該被抓的魚也被抓上來,在大自然的環境裡有太多事情可以讓我們學習,所以可以生活在鄉下真的是好幸福唷  !

另外,很多人都會問我說:哎 ! 你怎麼會想來這裡咧這裡什麼都沒有,你會習慣嗎小草在來到成龍村之前呀 ! 在澳洲打工度假了一年所以簡單的英文對話小草也是聽得懂,但是要像吟詩一般的說出一篇作文就要當成回家作業好好練習一下。因為在澳洲待了一年去芒果農場工作,也到蘑菇農場採方吉”(意指:蘑菇fungi真菌類),好佩服在農場工作的人們,用心培育他們的作物然後等待收成,再將心愛的作物美美地送到消費者的手裡,所以我們才能在市場上買到喜歡的食物,若不是這些農夫的用心,我們有錢都買不到這些作物呢 !加上澳洲地大到不行,所以偏僻的程度是要開車40分鐘才有一間超市可以買東西,所以常常一次出門都要搬走一卡車的食物才不會讓自己餓到,住的地方除了果樹還是果樹,鄰居則是數以百計的大鳥,還有老鷹,荒涼的程度都讓我們覺得不小心倒在路邊大概要一星期後才會被發現。所以呀成龍村對小草來說,沒有偏僻,而且有鳥有風景可以看,比起滿是高樓大廈的風景舒服多了。


芒果也有小翅膀
芒果農場工作時遇見有翅膀的芒果!
在蘑菇農場採超大蘑菇
目前小草來這裡到現在大概快兩個星期,初來乍到的時候只覺得自己生活在台灣這麼久竟然不曾發現這片濕地,成龍溼地有著不同於其他溼地的文藝氣質,她突然地出現在這,然後經由大家的巧手打扮,將他妝點得如詩人一般,有著文質彬彬的態度;又帶有藝術家的精神,她不同於其他溼地會附帶著許多紅樹林的生長,旁邊作陪的是一格一格的魚塭,圈養著魚、蝦及文蛤,看似方正的草堆畫出來的道路,訴說著曾經是農地田埂的過去,水中的電線杆及小屋子也道盡自然回收了這片土地的故事。

然後在第一個星期與大家在賞鳥時見面,覺得成龍村的小朋友真的臥虎藏龍,對著望遠鏡裡都可以一一點出溼地裡水鳥的名字,還能翻出頁碼敘述花色跟樣貌,我則是努力地跟小朋友一起辨認這是什麼鳥阿呀我真的是菜鳥一隻。知道村裡有個色彩繽紛的集會所,然後有社區朋友們在裡面為遊客做定點解說,小朋友在假日的時候也都會到村長公園幫忙或到開心農場種菜,心理覺得成龍村民好棒,真有向心力 大家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將成龍村的故事介紹給遊客知道,還有還有,小草第一天來報到的時候,走進成龍國小就有小朋友對我說:「客人好 !」,還不只一位小朋友這麼做,讓我覺得成龍村的小朋友真的好有禮貌,內心默默又對成龍加了好多分(遞出加分卡)。
賞鳥時身懷絕技的小朋友們
協助村長公園屋頂製作的小朋友
  
好啦 說了這麼多,總之小草很高興可以來到這邊與大家一起生活,感受成龍的熱情與強風,我其實又愛吃又愛講話,心情好的時候也是會蹦蹦跳跳地到處走,然後拿著相機喀拉喀拉地拍呀拍,如果你認出我的話也歡迎你跟我打聲招呼,然後發揮在地人的精神,多多跟我介紹你眼中可愛的成龍村吧 請多多指教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