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比過年還熱鬧

這一週,大家都很忙碌,尤其是11/12-14這三天,成龍村比過年還熱鬧,阿公阿媽、爸爸媽媽忙五年千歲的祭典、辦桌;小偵探忙著看熱鬧,正常上下課之餘,還得在「和大偵探一起去旅行」的預約報名表催化下,趕出一篇篇的作品;大偵探則忙著看熱鬧、拍照、提醒小偵探們別忘了截稿日期,以及到宜蘭現勘,為了12月的旅行做準備。

11/12(五),安龍宮一大早就開始廣播,要大家7點準時到廟口集合,坐遊覽車去南鯤鯓、東石、褒忠馬鳴山等地割香、請神(五年千歲)。因為五年一次(相隔四年,若連首尾,就是五年一次),機會難得,有些小朋友請假不上學,跟大人們去割香。下午,請神隊伍回來,熱鬧了一番,讓從馬鳴山來此代天巡狩的吳府千歲、侯府千歲、媽祖娘娘看看成龍村的盛情。這天晚上,有要補運的人家還殺豬公祭天。

▲趕在祭典之前,大偵探把Myriam和Shilpa的作品後續做成看板,讓大家清楚來龍去脈。之後,再趕到路口和一群阿媽一起迎接請神隊伍回來。
▲請回來的王爺要入廟安座,再由陣頭表演來愉神。晚上到隔天半夜陸續有人拜天公補運。

11/13(六)全村辦桌大請客。從早上開始,村子就開始出現車潮,住在遠處的親友都回來看熱鬧。在這之前,不管大偵探走到哪裡,都會被熱情邀請:「星期六晚上來乎阮請啦!」所以,今天晚上大偵探三人和特地回來的派大馨從離大偵探最近的婕寧家開始吃,經過蛋頭家、柚子家、廟口、三合院、郭子家、阿霖家,再走到廟口,整整晃了一圈,吃到肚子很撐(不過,我們對秀玉阿姨的盛情邀請,感到很不好意思,因為當大偵探走到三合院時,已經9點多,早就收桌了),也見識到「比過年還熱鬧」的場面。

▲謝謝主人請客,呼乾啦~。▲▲這群從"拔仔腳"聚落來的客人,看到大偵探拍照,就自告奮勇讓我們拍,還再三叮嚀一定要把照片放到部落格上。

11/14(日)早上,家家戶戶準備香案,擺出水果、餅乾、飲料、鞭炮,供神明遶境時祭拜用。由頭旗、開路鼓、陣頭(哨角隊、小法團、官將首) 、神轎、愛看熱鬧的人所組成的遶境隊伍,從安龍宮出發,全村挨家挨戶逐一踩踏,以消災除疫、賜福祈安。遶境隊伍所到之處,大偵探跟著拍照時,必須在鞭炮被點燃的那一刻迅速逃離,非常刺激。
中午過後,走到兩腿痠痛的大偵探決定先行離開,整理好包袱北上去宜蘭現勘。至於現勘的情形如何?嘿嘿…這是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