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成龍溼地Long Stay首部曲—畫鴨、看電影

最近大偵探的話題都和鴨子有關,之前在溼地偷偷摸摸地試放鴨子,回學校後還要很神秘地把鴨子藏起來,以免鴨子提前曝光。這星期,一方面密切注意木鴨工廠的產出進度,一方面要準備讓老師們先彩繪木鴨(下星期才能指導小朋友彩繪),以及星期五晚上看電影(返家十萬里),開口閉口都是鴨。呱呱呱…

10/16(五),大偵探從台中帶來一箱木鴨,就在我們準備畫具、展示品、顏料時,眼尖的小朋友看到各種size的鴨子、鳥類、青蛙,就興奮地跑進來看,鴨子終於曝光,一陣陣的讚嘆聲後,在老師聲聲催促下,小朋友才依依不捨地離開偵探社,回教室上輔導課。

在老師們畫鴨前 QQmei先介紹「三義ㄚ箱寶」給大家認識。「三義ㄚ箱寶」是台灣僅存的木鴨工廠,以前專門接國外的訂單做代工,後來因產業外移,木鴨工廠曾經一度很沒落,後來在大偵探的總部--觀樹教育基金會的協助下,於2002年轉型為文化創意產業,現在大家都可以去木鴨工廠了解一段台灣木雕代工的故事,學校師生、親子也可以像彩繪師傅一樣為自己畫一隻木鴨,算是傳統產業轉型成功的案例。聽完介紹後,老師們看著桌上各種展示,愛不釋手,一直稱讚這些鴨、鳥畫得真好。老師們說,在課堂叫小朋友畫畫都是"出一支嘴",今天來畫鴨會有壓力,擔心畫不好會被小朋友笑。


畫鴨第一步驟:上底漆。



之後,發揮想像力、觀察力,各憑本事,各自揮灑。

▲老師們的傑作。
畫完後,在底部簽名,並寫上一句祝福的話,送給成龍溼地。


晚上,大偵探請看電影!天黑前,要先把螢幕架好,老闆是口湖在地人,一邊架螢幕,一邊和路過的熟人打招呼,順便閒聊幾句。這時大偵探和等不及的小朋友就忙著搬椅子、排椅子、測試單槍(謝謝成龍國小出借貴重的單槍,也謝謝村長、安龍宮出借椅子、場地)。


六點時,小偵探市長依約前來"放送",提醒大家六點半記得來看電影,剛開始市長的聲音還有點緊張,後來表現就十分穩健。許多人聽到廣播後,紛紛出現,尤其是小朋友聽到小偵探的廣播,覺得很有趣,就跑來問剛剛是不是市長廣播的,還會模仿剛剛廣播的口氣,互相開起玩笑來。


電影播放後,隨著劇情的起伏,觀眾席間響起一陣陣的哇…啊…哦…,大偵探觀察到,每次只要有小動物出現的鏡頭,小朋友就會特別專注,尤其是後來亞美帶著雁子們飛回溼地,雁子們在水池裡拍打起水花,快樂地嬉戲時,台下的孩子看得也高興地拍著手那一幕,大偵探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雖然整個過程中,有些小朋友比較沒耐心(根據QQmei訪查的結果,小朋友表示因為乖乖坐著會被蚊子叮,所以跑來跑去),就在一旁玩起來,不過,很多人還是很有耐心從頭看到尾。有了這一次的經驗,大偵探下次在辦"蚊子電影院"時,一定會記得準備扇子和防蚊液,讓大家不會被蚊子打敗,而且下次我們也會強力邀請爸爸媽媽留下來一起陪孩子看電影,以免有些沒有中文配音的外國片,孩子們聽不懂,字幕又太快,來不及看。


這天整個電影欣賞的活動,在"考不倒的"黃光瀛老師有問必答下,達到最高潮。黃老師是臨時從七股溼地回程的路上,特別彎進來關心我們的。只見小朋友本來還有點害羞,半信半疑怎麼可能有人懂那麼多生態知識,到後來發現真的考不倒時,小朋友愈問愈起勁,都搶著舉手問問題哩!!

▲謝謝黃老師留下來解答各種問題,還幫大偵探"加碼"鼓勵小朋友作生態觀察筆記。

整個活動結束,已超過 9點,相信有人看得很感動,也有人玩得很盡興啦(難得有機會晚上在外面玩,還不會被爸爸媽媽催)!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記得來參加「成龍溼地long stay」系列活動--10月24日(六)在成龍村社區活動中心的畫鴨活動,10月29日(四)成龍溼地大掃除,以及10月31日(六)在成龍溼地的放鴨活動,一定要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