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不抽地下水的實驗漁塭開幕啦!

時間真是飛快得嚇人,轉眼間,第四屆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已經順利落幕,留下許多精采的故事,待下篇文章回憶,這一篇文章要先和大家分享的是一件相當可喜可賀的大事--偵探社的小小漁塭歷經漫長的準備階段,終於正式開張,大偵探們也晉升為真正的海口小漁夫了!!(來人阿~麻煩拿一串最長的鞭炮出來放!)
▲偵探社的不抽地下水養殖實驗漁塭終於終於正式啟用啦!(拉砲)


成龍溼地偵探社自成立以來,秉持著用心觀察、仔細推敲,向自然學習的宗旨,而我們的漁塭自啟用以來,也的確發生了許多曲折離奇的案件,讓大偵探們淋漓盡致地發揮了偵探本色。且讓我們搬個板凳,圍成一圈,稍微複習一下漁塭的長相,再來聽故事。

話說偵探社漁塭隔成三個池塘,第一池用以沉澱、淨化海水,第二池專養蝦,第三池則是文蛤混養池,每一池的水都有管線可以互通,有點像一盆巨型關東煮。在上上一篇文章裡有講到,說到養蝦,養藻水是首要大事,殊不知養水池和蝦池的藻水一發起來之後,兩池水好像插了電的霓虹燈一樣,五天變出十種顏色。
  ▲藻水在池子中的變化像霓虹燈一般,每天顏色都不一樣,感覺池子中不同種類的微藻們每天都在爭奪地盤,忙碌得很。剛倒入文蛤發酵液的養水池(左上);隔天,左邊養水池已經發出豐沛的綠藻,右邊水泥底的蝦池還是發酵液的顏色(右上);第三天,左邊養水池的綠藻濃度更濃了,而右邊養蝦池則變成以褐藻為主的褐色(左下);後來又過了幾天,兩池都變成綠色系了(右下)。

明明相鄰的兩池、一樣的海水、一樣的文蛤發酵液,兩池的顏色卻沒有一天是相同的,看得大偵探李小龜嘖嘖稱奇,除了拍照、筆記之外,也採了藻水樣本,準備看一看這些奇妙的水中微藻們到底在變什麼把戲。所幸微藻們變來變去,都沒有變成所謂的「壞水」,目前呈現穩定的狀態,小蝦們在裡頭已經健康快樂的長大許多了。
▲剛來的小蝦苗才不到一公分,正在繞著苗碗轉圈圈,非常活潑可愛,三個禮拜過去了,現在牠們最大隻已經有四公分了!

但隔壁的文蛤池卻是從放養不久就狀況頻仍,不斷拉警報。除了開始放養的頭兩天,可以看見小文蛤們有乖乖把藻水吃乾淨,之後幾天諸如適應不良鑽出土的爬痕、貝殼露出一半、甚至直接死亡的狀況都出現了,偵探社趕緊啟動緊急調查機制,想釐清這些死亡案件的原因。
▲來不及長大的小文蛤得撈上岸來。

首先,我們飛車到嘉義東港的家畜疾病檢驗中心,請專業的水產檢驗技士檢查水質狀況,但除了鹽度較口湖地區習慣的養殖鹽度還要鹹之外,不管是酸鹼值、氨含量,都在非常優良的狀態。但大偵探仍舊不相信鹽度是犯案的兇手,於是接著四處請教養殖有成的達人們,包含台南七股和下崙地區專用海水養殖文蛤的專家們、嘉義大學研究文蛤生理的教授,以及咱們成龍村裡的各位養殖前輩們;非常有趣的是,我們每訪問一個人,就會得到一個不一樣的說法,諸如池水太鹹、弧菌感染、買到「苗尾」(即成長較慢、適應力可能較差的文蛤苗)、海水中營養鹽濃度太高,使文蛤消化不良.....等等五花八門的可能嫌疑,真是太適合套用電視劇「玫瑰瞳鈴眼」常出現的台詞:「李組長眉頭一皺,發覺案情很不單純...」,剛好大偵探李小龜就是姓李,的確是覺得眉頭皺到都要連成一線了說。
▲到東港家畜疾病防治中心檢驗水質。

關於兇手是誰雖然眾說紛紜,但各方專家都有提到一點--氣候,尤其是最近這個月的氣候非常不穩定的狀況,我們仔細去核對文蛤開始死亡的時間,也發現正巧對上北風轉南風,南風卻又不是很穩定的這幾日。從地球科學的角度來看,風向的轉變其實代表著春轉夏的季節交替,這時候地殼開始釋放夏季艷陽帶來的高溫,就是俗稱的「地氣」或「地熱」,上升的熱空氣遇到上層春末留滯的高氣壓,氣流無法順暢流通,連人都會在這個時候覺得澳熱難耐,更遑論住在土中,直接承受地熱的文蛤了。

學到了這一點,從此以後大偵探們除了每日記錄水質水色、漁塭狀況外,更是用心觀察每日的風向及氣候,這種和自然的變化如此貼近的體驗,在城市中的生活是無法經歷的。突然發現水泥叢林把人與自然的距離隔開好遠,讓我們都忘記了,人的需求其實皆源於自然,生活也該是和萬物息息相關的,李小龜非常開心能從海口小漁夫的生活更深刻的體認到這一點。

目前經過降低水位、開動水車增加溶氧、持續少量換水,以及啟動束井抽排砂層水,使上下層溫度有交流......等急救措施之後,文蛤池的狀況已經逐漸穩定下來,真心的希望通過這次考驗的文蛤小朋友們都能順利長大成人(雙手合十,誠心祈求風調雨順)。
▲渡過這次死亡危機的小文蛤們在開口處有漂亮清楚的白線,稱為「眉頭」(文蛤成長的跡象),希望牠們接下來都能平安順利的長大。

不曉得大家會不會覺得奇怪,養殖這麼需要時間及體力的工作,在藝術季運作的同時,憑著偵探社幾位姑娘到底是怎麼辦到的?說到這,就得好好感謝幕後功臣--老芋仔。老芋仔是大偵探進駐成龍村不知多久後遇到的年輕人,只記得他和大偵探的對話總是成篇"頭殼壞去",大偵探日久也習以為常,覺得那是和老芋仔見面不可或缺的問候語。也不知從何時開始,每次大偵探在作粗活時,老芋仔就會看不下去地自己跑來幫忙,咻咻咻 ~三兩下就把事情給做好了,後來要嘗試不抽地下水的實驗魚塭時,大偵探遍尋村內有經驗的養殖者希望協助魚塭管理,可是沒人想要挑戰這"不可能的任務",沒有什麼養殖經驗的老芋仔竟然"頭殼壞去"地答應了!!

老芋仔除了包辦漁塭的大小粗活之外,還得幫忙記錄下每天發生的大小事,他本人表示自國小畢業之後就很少拿筆寫字了,每次面對記錄表就是一陣哀聲嘆氣,比徹夜拖拉沉重的文蛤收穫機(老芋仔的本業)還要痛苦。但嘆氣歸嘆氣,神奇的是,經過一個月的「訓練」,記錄表的內容從一開始的零零落落,到越來越詳盡,可以說是進步神速。現在他會說"我們的塭仔如何...如何....","我們一定不能用地下水,要好好想想其他的辦法......",反而"頭殼壞去"變成大偵探的口頭禪了!!
▲老芋仔包辦所有姑娘家做不來的粗重工作,為了使用蝦池的中央排汙系統,他得整身泡在廢水中,實在是相當勞苦功高(敬禮)!

▲老芋仔從一開始一拿起筆就嘆氣,連簡單的工作項目都得請李小龜代書,經過一個月的練習,已經寫出非常詳盡的記錄了,真是幫了大偵探不少忙。這次的母親節假期,老芋仔還要自己用水質計作魚塭水質檢測,請大家給老芋仔按個讚吧

養殖這些「學校老師沒教的事」,其中蘊含的學問真的博大精深,感謝目前為止許多專家前輩給我們的意見與指教,新手漁夫大偵探們會繼續努力學習不抽地下水的養殖方法,各位村子裡的前輩們,若是有看見大偵探在漁塭裡忙活,也歡迎過來聊聊天,交流討論有關養殖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