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大偵探工作及玩耍記事


▲從台61鳥瞰成龍溼地。

YA!這星期大偵探終於抓到機會出海去玩了,我們坐觀光膠筏到外傘頂洲,而且還去晃了一下鰲鼓溼地,這些行程都是免費的,哈哈哈~(好像太得意了)。還有啊…宿舍延宕多日的電視天線終於牽好了(謝謝清潔劑的把拔幫我們牽線),QQmei說:我們又往現代化邁進一大步(在口湖的吃住是比較不方便的,尤其是對很少下廚的懶惰大偵探來說,老大常常會開玩笑說,在口湖的大偵探,吃得不好住得不好,真可憐!不過...大偵探其實還頗自得其樂的,有時老大也會說,怎麼有好康的事,都沒找他~ )
校長在試飛可愛的熊貓風箏。

盡說些玩耍的事,好像有點對不起長官,所以以下就撿重要的事來報告一下這星期的工作進度。
9/17(四)大偵探去縣政府開會,原本要協助學校進行溼地生態觀察(海洋課程之一)的計畫,只能延後一周。早上,郭小孩和村長,以及村裡的熱血青年李國豪約好一起出發;老大、QQmei和雯凱則從台中出發。這個會議是8/28「聚落圍堤」說明會之後,由縣政府農業處出面邀請水利署水規所、縣政府水利處、規劃公司,加上原本就很關心此事的林務局、鄉公所、中華民國永續發展學會和大偵探們,大家一起討論如何針對居民的疑慮再一次審視圍堤計畫的內容。

由於出席的人馬眾多,為了釐清許多事情的來龍去脈、規劃過程的原委,在農業處的會議室商討1個半小時後,讓出會議室,再原班人馬移師水利處的會議室繼續討論。

決議的事項約有幾點:(1)聚落內的圍堤考慮取消、或降低高度、或改採不影響聚落景觀的方式(2)抽水站的設置會重新考量地點與數量。因為詳細的內容必須再由規劃公司根據各種測量數字計算過後,才能知道,大偵探在此就不要太直斷,以免引起恐慌或誤會,不過,只要有進一步的消息,我們一定會告訴大家。

大偵探覺得,這場會議真不錯,終於做到縱向與橫向的溝通,而且整個過程非常理性,大家就事論事,很有誠意哦!

▲退潮中的台西漁港。 ▲大偵探歪屁股的影子投射在蚵串上。

▲密密麻麻的螃蟹洞。 ▲弧邊招潮蟹。 ▲清白招潮蟹。

下午回口湖的路上,到台西時QQmei 開的"大S"(大偵探公務車的代號)沒油了,於是我們轉進台西加油,加完油後郭小孩提議去台西漁港看看。剛好遇上退潮要換成漲潮,海灘全都露的情形,我們就下海灘去看招潮蟹。這裡的招潮蟹數量很多,種類也不少,受到驚嚇後進洞再出洞的時間間隔很短,嘿嘿嘿…於是,三個人卯起來拍照,差一點就忘了還有任務在身,趁著天未黑之前,趕緊回成龍溼地把老大要看的照片拍下來,這時遇到鍋子一家人外出散步,大偵探就和鍋子的把拔和馬麻聊起來,鍋子和鍋子妹偶而插一兩句話,一直到天上星星都亮了才散場。

▲大偵探與鍋子一家在溼地旁聊天,欣賞晚霞。

▲有一個小偵探回家後, 還拿著望遠鏡從窗戶偷看大偵探和阿伯聊天

9/18(五 )三個大偵探一起上班,經過四、五年級教室時,有小偵探從眼角餘光瞄到盼了好久的QQmei和雯凱,眼睛轉為一亮(我好像聽到"叮"的聲音),接下來每次下課鐘一響,小偵探好像約好似地輪流進偵探社來串門子。所以,我們只能利用每堂課上課時間內討論事情、打電話。今天QQmei訂了80隻木鴨子(嘘…這是秘密,先不告訴大家它的用途),雯凱拼命地掃描鳥類圖片,郭小孩想了一下接下來要做的訪問和調查。下午,三個人一起做水質檢測,算是事先操作演練,未來才能帶小偵探一起做;並且,六點時到阿伯家給他請客(昨天阿伯抓到10條吳郭魚,約我們今天來喝魚湯、吃魚肉),郭小孩和QQmei吃得很飽,雯凱則是看得很飽(會過敏,只能看不能吃啦!)


▲正在測量溼地水質 (溫度、溶氧量、酸鹼值、濁度)時, 阿伯打電話來叫吃飯。

9/19-20(週六、週日)大偵探起個大早,隔壁的阿伯、伯母很驚訝,大概想不到平常晚睡晚起的人,竟會在放假日早起,還好心安慰我們說:放假日還要工作,辛苦了。讓大偵探們很不好意思解釋得太詳細,只說我們是要去上課啦!其實大偵探是報名"中華白海豚志工培訓",不算是工作啦,這個培訓計畫星期六在四湖國小上課,先在室內認識鯨豚與中華白海豚,星期日在東石網寮坐觀光膠筏到外傘頂洲做戶外觀察。

大偵探們是第一次上外傘頂洲,非常興奮,一坐上船就拼命拍照,拍海釣的船、收蚵仔的船、近海的蚵棚、海上的指引燈…等,上了外傘頂洲,還跑去和唯一住在這裡的一對老夫妻聊天,買野生的文蛤。

▲海豚號的船老大認真地開船。 ▲船上的簡易廚房。

不過,今天的風浪有點大,同行的人不時拿出望遠鏡搜尋中華白海豚的蹤影,但一陣又一陣的白浪,看得有點兒吃力,而QQmei一直把白浪看成白海豚,還說她看到11隻,其中4隻白的(年紀較大的)7隻灰的(年紀較小的),郭小孩只好在一邊用小偵探的口氣說:「是哦~」,並在心裡想著,還好QQmei沒有大喊:「我看到了!」,不然,一定會引起一場風波。

最後,雖然沒有見到白海豚,不過大偵探還是心中充滿了希望,覺得白海豚一定就在海的某一處靜靜地看著大家。大偵探希望有一天也能帶小偵探一起去認識海洋,因為只有更全面廣泛地瞭解各種水資源議題,才能幫助我們看得更清楚成龍溼地隱藏的課題以及各問題間的關係。謝謝為我們上白海豚課的老師們,大家要一起加油喔!!!


▲海釣船。

▲來來去去滿載而歸的蚵船。
▲浮筏式蚵棚 - 蚵棚上不同形式的標記, 代表不同的人家。
▲外傘頂沙洲 和 唯一的一戶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