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開春寄工作於玩樂,也寄玩樂於工作的大偵探

今年過年連放了九天的假期,親愛的朋友們有沒有去哪裡玩啊?過年期間吃吃喝喝的同時,小偵探有沒有想起咱們的「超級寒假作業」呢?就是那個啊…就是那個嘛…要為今年藝術季主題「誰來晚餐?」畫一張圖的寒假作業啊。聽說有些小偵探從寒假一開始就在思考構圖的方向了,直到過完年後,有些小偵探還在為這項作業絞盡腦汁,不錯不錯,看來大家都很努力在完成這份作業。而且聽學校老師說啊,各班寒假作業評比的成敗關鍵,很有可能會落在這份具有視覺效果、需要發揮創意的圖畫創作上喔!小偵探們,請把握寒假最後幾天(小時?!),好好加油,很期待看到你們的作品喔!

過完長長的年假,不得不回到現實,開工第一天1/30(一)農曆初八,大偵探持續埋頭與結案報告進行最後的奮鬥,直到「天公生」(農曆初九玉皇大帝的生日,家家戶戶於農曆初八子時(晚上11點)到初九清晨間,準備供品朝天祭拜,為玉皇大帝祝壽,祈求平安),才在各家的拜拜鞭炮聲中完成。

1/31(二)按照偵探社總部的慣例,每年春節過後都會有走春的行程,今年我們選擇走訪與成龍溼地一樣是鳥類天堂,林務局規劃為推廣溼地與森林環境教育場域的鰲鼓溼地森林園區。於是大偵探總部的夥伴們分別從苑裡以及台中先到成龍溼地集合,順道向成龍溼地Long Stay的候鳥們問聲新年好。這天,淺水區的泥灘上停了一群紅嘴鷗和裏海燕鷗在打盹,西邊水域裡的赤頸鴨、琵嘴鴨和尖尾鴨尾巴翹的高高的,在水面下享用他們的年節大餐。之後我們再轉往位於東石鄉的鰲鼓溼地。


鰲鼓溼地佔地約1500公頃,是成龍溼地的15倍之大,園區內有農田、魚塭、防風樹林、紅樹林、河口等多樣的棲地,因此園區內的生物豐富,特別是每年的冬季吸引大批候鳥,成為賞鳥人士的最愛。我們先沿著剛完工的木棧步道走入水質淨化人工溼地,不過聽每天在這邊工作的清潔人員說,因為最近水閘門沒開,溼地內乾枯無水,所以鳥兒不來,都飛往堤防邊去了。這讓人想到我們成龍溼地的水位也受到水閘門開關的影響,像冬季附近魚塭收成後,較少進排水,加上降雨量少,溼地的水位相對較低。淺水區泥灘地裸露時,可提供小型鷸科、鷗科停棲,但雁鴨科就會退到溼地中央水位較深處。如果持續乾涸,不利魚蝦貝類、浮游生物生存,也會影響鳥兒在此停棲的意願。的確透過水位的控制可吸引不同的鳥類停棲在不同位置,只是除了產業外,是否要再加入另一項人為因素去控制水位,是值得再討論的。

▲無水的人工溼地,沒有鳥也沒有人。

接著我們沿著堤防繞溼地一圈,這裡除了成龍溼地常見的赤頸鴨、琵嘴鴨、尖尾鴨、紅嘴鷗之外,我們曾紀錄到的反嘴鴴在這邊數量也不少,黑面琵鷺也有一二十隻的族群數量。另外還看到成龍溼地沒有的澤鳧、全身都是黑色的岩鷺、柳橙姿個人夢寐以求名單內的花鳧,以及嘴巴又細又長的大杓鷸。傍晚時分,滿~~天的鷗科盤旋,望天驚呼的同時,又害怕遭受鳥糞的攻擊。日落之後我們才打道回府。

▲這隻黑皮好像是特別飛到近處來和我們打招呼,讓一旁拍鳥的鳥人殺了不少記憶體(以前是底片,現在都改成記憶卡了)。▲▲黃昏時數量驚人的鷗科,一群又一群,在空中相遇時還會變化隊形ㄟ。

2/1(三)大偵探收起玩樂的心來到雲林縣政府開有關口湖鄉、成龍溼地的協商整合會議,也向各單位報告即將在四月份舉行的「2012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並尋求所需的協助。往年我們受到林務局、雲林縣政府、口湖鄉公所很大的協助、贊助,會議中各單位也表示今年會繼續支持成龍溼地的藝術季,真的是很感謝大家的幫忙。在此也要再次提醒大家,家中如有不要的鍋具、餐具、傢具、漁具等準備回收的東西,趕快通知大偵探,我們可以幫忙收集起來,這些東西可能是藝術家創作時的好材料喔!


2/2(四)台中。一早,柳橙姿便跟著偵探社總部的郭姐到市場採買食材,QQ湄和郭小孩則去五金行採買鍊條、掛勾,準備鍋碗瓢盆。所有東西準備就緒後,直奔大偵探位於苑裡蕉埔的新「裡山」基地。大偵探到底在忙什麼呢?

答案是:演練野炊。怎麼有如此愜意的工作?其實是大偵探們正在研發一項戶外野炊的課程活動啦~ ,因為大偵探們希望所有來到成龍溼地或裡山工作室參加活動的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在玩樂的同時學習到環境相關的課題,也可以說在學習環境相關課題的同時連結到生活的樂趣,所以大偵探們在推出每個活動前,都必須先沙盤演練好幾番,評估一個活動所能承載的人數,工具、材料多少,時間、場地、動線該如何規劃…等等的事情,再慢慢調整活動內容。 可別小看野炊這件事,從撿木材、生火、架鍋具到火候的控制,都是一門大學問呢!大夥兒分工合作,有人炊飯、有人控制火候、利用火堆旁的餘溫烤番薯、有人準備餐具,好一會功夫才有香噴噴、熱騰騰的鍋(巴)飯和大鍋菜,再配上溫暖的陽光和翠綠的山景,啊~真是好滋味!

▲我們起了三爐火,一鍋大鍋菜、一鍋炊飯、一爐烤雞。


▲大偵探總部總動員,連老大也來幫忙控制火候。


▲開動囉~除了材料豐富的大鍋菜外,還有來自咱們成龍村魏家「蛤寶屋」的文蛤,和郭子爸的「源鄉地瓜米的地瓜」呢!


▲飯後有水果、小偵探跨年三代趴吃的烤棉花糖,連現泡的咖啡也有,難怪老大直呼這不算不算,這不是野炊了啦~(哈哈哈…實在是太豪華了!)

再來,就要開學囉,開工一星期的上班族們應該也回復正常的步調了!新的一年(感覺上農曆年過後,才算是新年度的開始)也請大家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