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凡那比颱風前後

9/19(日)凡那比颱風來襲。颳大風、下大雨。
9/20(一)凡那比後腳離開。陰天,吹著比微風還大一點的風。
9/21(二)凡那比不知到哪裡去。大晴天,微風。
三天之內,天候的變化速度就像在看電影時,按快轉鍵一樣,無法連結風和日麗與風強雨驟之間的關係。

大家一定很想知道颱風時成龍溼地這裡情形如何?這兩年的颱風讓南部變成災區(那…郭小孩不就變成災民囉?!),接到許多關心的電話,還好的是,去年八八風災後因為家家戶戶有安裝檔水閘門,今年發揮功效,才沒那麼嚴重。而口湖這裡,因為雨量不多,沒淹水,連很容易淹水的郭子家都安然無事,只是因為風大,把放在外面的魚缸吹翻,破了。藝術家的作品大致上損傷不大,有的掉了一些蚵仔殼,有的被強風吹歪了一邊,唯獨Myrian的五隻大鳥,倒了四隻,探頭在水裡的那一隻傾斜一邊。
▲校園內的積水,2隻白鶺鴒就跑來一探究竟。

這幾年的天然災害愈來愈頻繁,災害的程度也愈來愈嚴重,真讓人心驚膽顫,因此,愈來愈多人對環境的議題研究、關心、實踐,這種現象也反應在出版品上,今年暑假偵探社購入的新書中,有一部份就是字多圖片少議題嚴肅的,大偵探買來當工具書不外借,不過,這些書都是"長"銷書,很值得一看,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來偵探社看哦,到時大偵探會泡一壺茶給您慢…慢…看啦!9/17(五),大偵探費盡九牛二虎之力(麻煩郭子爸開車載10塊空心磚回來,郭子媽也幫忙搬到偵探社辦公室,之後大偵探再去買木板),把圖書上架了,待下週更新借閱規則並重新公告,就可以讓大家借閱了,請大家告訴大家,多多來借閱,書要有人看,才有存在的價值。

報告完最新狀況,大偵探想分享一下參加9/15-9/16有機稻場Permaculture「向大自然學習,從農耕做起」的研習心得;在中南部聽過Permaculture(樸門永續設計)的人可能不多。這個課程共六天,分別在九月、十月、十一月上課,是基金會的內部研習,在台灣Permaculture的課程很難得,因此基金會開放部份名額給關心環境且實際在操作的好朋友們,所以,大偵探三人就找了有心從事有機種植的郭子爸和郭子媽也一起去上學。

這兩天的課程內容:「透過世界各地案例,建立永續的概念」、「倫理與原則」、「自然模式」、「認識基本設計工具:分區與區位分析」、「人造環境、被動式太陽能屋設計/改造」,光看課程名稱,會一頭霧水,上課之前,郭子爸還打電話問我:啊…究竟是要上什麼課?呃 **…真是不好意思,我也看不懂,但從網站上的案例分享約略可猜出一二;上完課後,會對樸門一直以來累積的實踐方法,感到佩服。如同樸門的網站上所說:「樸門的主要精神就是發掘大自然的運作模式,再模仿其模式來設計庭園、生活,以尋求並建構人類和自然環境的平衡點,它可以是科學、農業,也可以是一種生活哲學和藝術。」舉例來說:我們可以從花瓣呈現的拋物狀,聯想到它是一種能收集陽光的”太陽模式”,所以,把太陽模式運用在生活上,就可以善用天然的能源。

▲從自然材料(如石頭、樹枝、花朵、果實…)中發現自然模式。

在課程中老師(慧儀和Peter)一直在強調的三大倫理與14項原則,也是單看文字無法了解其深切的意義,以下就分享幾個有趣的案例:(1)把問題看成正面的資源:肥胖可以看成是人力發電的最佳資源,老師真的搬來人力果汁機,它是由腳踏車改裝的,邊踩動腳踏板達到健身瘦身的同時,順便打果汁,是最好的能量轉換工具,比昂貴的健身器材還實用。

▲看到這台人力果汁機,想不想踩踩看啊?


(2)整合-相對位置:種東西之前,可以整合動物的能力,如豬會把土挖成一拕一拕、雞再把它抓成細細的泥土,之後我們再播種和植苗,如此可取代機器或人力整地所耗費的能源。(3)每個元素可產生數項功能:木瓜樹具有遮蔭、提供藤蔓攀爬生長、做為人類的食物、可解決家多餘的營養分…等功能;水塔具有儲水、反射光線、遮蔭、表面可收雨水…等功能;堆肥桶具有堆肥培養土、檔風、遮蔭、提供分解者棲息地…等功能。我們可以在庭院、陽台或屋頂的水塔、堆肥桶邊,把木瓜樹和爬藤類植物(如:四季豆、山藥)種在一起,不但可以利用水塔光滑的表面收集雨水,供應木瓜樹、四季豆、山藥成長所需的水,我們就不需要常常去澆水,而堆肥桶就近提供植物養分,就可減少肥料使用,等於是將水塔、堆肥桶、植物的數項功能結合起來,成為一個系統。從這些案例來看,大家應該就不難理解,Permaculture—永續設計的精神。如果看完郭小孩的分享,對樸門有興趣,可以先在樸門的官網上爬文,看能不能再挖到更多寶藏哦!

5 則留言:

  1. HI 郭小孩 QQmei 柳橙汁 好久不見~~~~~
    四個大鳥倒了,有把他們扶起來嗎?
    還好大家都相安無事~
    我今天有去優人神鼓高雄的面試
    有點緊張
    我還是一號喔!!
    全部有11個人
    大家好像都是跳舞和音樂科的
    只有我打武術!
    後來他們還多做了幾個動作讓我試著做
    不過我在打鼓的部分被識破完全沒有基礎
    很開心有機會可以去面試
    不管結果怎樣
    我下週日10/3~10/8號要跟他們在彰化雲腳,也就是繞境走路六天!我還蠻期待的~~~~~
    看到他們這個團體利用身體、鼓聲來關心社會,就會讓我想到觀樹說~~呵呵

    希望期中有機會在去成龍村找妳們玩 :P

    回覆刪除
  2. 唉呀,好快的手腳
    已經寫了樸門課實記呀!
    拍拍手………

    回覆刪除
  3. to 小兔子: 你該不會是要寫稻場電子報 繞過來刺探我們偵探社的情報吧? 哈哈

    to 派大: 加油!! 至於Myriam的大鳥 應該很難扶正囉~ 雖然有點可惜 但是環境藝術回歸於環境 也自然而然 明年再來!

    回覆刪除
  4. 才不是電子報這麼小ㄎㄚ呢…
    我是想說,那個我的結案報告裡,是不是有什麼學員分享可以增加我的版面呀………哇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小兔子, 妳真是深謀遠慮呀~ 話說那課程也才上了1/3,你就在想結案了喔!!! (心機重呀~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