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0721.0722.0723 超級任務

上周小偵探的超級任務很多樣,
收集回來的情報也很有趣豐富,
特別是關於那些小魚小蝦的情報, 真是太棒了!!
暫不論魚蝦的辨識是否正確, 聽小偵探們轉述家中長輩的辨識方法及俗名等, 讓大偵探十分著迷, 覺得這正是田野調查有趣的地方!!

不過......因為大偵探現在人在台中辦公室,
手邊沒有詳細資料,
所以明後天再找時間 更新本則情報
也期望各位過路本網誌的業餘偵探們,
提供我們相關線索, 充實我們的情報資料庫!!
感恩~ :)




3 則留言:

  1. 在地人的田野觀察知識是很有用的, 他們能用經驗提出可快速分辨的分類特徵 (比專家跑key還要好用! :p), 通常越老一輩的, 描述得越正確.

    回覆刪除
  2. btw, 照片中的鰕虎科大多數仍為頭紋細棘鰕虎, 亦有人稱之為"雀細棘鰕虎".

    回覆刪除
  3. QQmei決定振作一點,說話算話,趕快來補上小偵探提供的情報和大家交流~~

    關於任務0721,特別是鰕虎科的魚類:
    '九欄子'可以用白水煮滾後,用鹽醃製,冰入冰箱。之後可以配稀飯吃。(香腸)

    那魚叫'ㄌㄟˇ魚',可以吃。蝦子叫'五鬚蝦'。(田田圈)

    五鬚蝦:特徵透明。鬚藍色。可做小蝦米煎.蛋。很常見。
    花條魚:特徽是銀藍色斑點。會用兩支鰭爬。可料理煮湯。很常見。
    彈塗魚: 特徵是很會跳。有黑色斑點。沒有料理。很常見。
    ??魚(深水區下面那張照片最右上角的那隻小魚---可能是小鯔鰕虎):特徵是有長牙齒,喜歡吃蝦子,腹部白色。有斑點。肉很好吃。料理煎煮炒炸都可以。 (市長)

    (某種鰕虎):肉食性。吃小蝦子。在魚池裡看過。可以吃。
    鬍鬚蝦:吃細小蟲(肉食性)。會吃小蝦子(幼蝦)。生活在水溝、魚池。鬚鬚很多。
    吳郭魚:吃小蝦、水草,魚池內的土,如果人工飼養就吃飼料,在魚塭、大水溝可見。(喵咪)

    我們家的魚池也有這一種的螺。我們是養文蛤,要餵文蛤的時候,這些螺會去吃掉文蛤的飼料,所以爸爸都會請工人把這種螺清掉。今年有比較沒有了。(小孟)


    關於任務0722,那個小島眾說紛紜....
    那裡有一個穴(共有四個),在村莊的出入口,保護和保佑村子的平安,也保佑不讓孤魂野鬼作亂。(小孟)

    '煙蹲'(台語) : 以前老一輩的爺爺奶奶說是保護村裡作的,聽奶奶說是一個叫'柴公'(台語)的神明做的。(喵咪)

    大偵探自己則打聽到一說,那是村裡一戶人家的地,原來是祖先墓地,現已牽走,特別用水泥打造起來,作標記,才不會被淹在水裡,不知道自己的土地在哪裡了


    至於任務0723,小偵探回報的訊息比較八卦~
    那是停竹筏的地方
    特色是八月時會有蚵民在那兒交貨
    有時竹筏的引擎沒關,晚上就會變成火燒船
    也曾有一個人,被兒子罵,心情難過,自己跳水自殺....

    這港的用途是載蚵仔
    蚵民出海釣魚,割文蚵,
    冬季民眾會出海抓鰻苗,因為水汙染捉不到了 (縣長)

    有人死過嗎?有
    怎麼死的?開車而撞死的,有人自己跳海死的....(田田圈)

    這裡和以前一樣
    是捉牡蠣和文蛤的
    這裡以前牛很多,所以叫牛尿港(小柚子)

    現在都出海去抓野生文蛤.牡蠣
    也順便養殖其他的文蛤和牡蠣
    以前和現在都一樣 (小孟)

    媽媽說那個船是拿來捉蝦和捉魚
    媽媽說這個是'釣檯丫'
    媽媽說這個地方沒有和以前一樣,因為以前是石頭路,現在是柏油路,而且以前的路比較高,現在的路比較低....
    (鍋子妹)

    小偵探,很棒吧!!
    ^__^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