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大偵探也要上課去!!!

小朋友開學第一天,郭小孩探頭探腦地在走廊上假裝做事,不時回來和QQ湄報告,「隔壁是新老師耶」、「疑~五年級怎麼不是張老師?」、「啊~那位是新的科任老師,看來人不錯」,好不容易坐下來,打字打到一半,忽又抬起頭來補了一句,「今年一年級新生才8個耶!」更厲害的是,郭小孩還說,這個訊息保証正確,因為她是問過老師和小朋友交叉比對過答案的!(是不是~有那麼像~專業的偵探呀?)
這二週鳥況漸佳,種類也多, 大約是"候鳥來的季節"囉!! (欲索取電影海報者,9/9後請親洽偵探社,限量發送中...)
隨著學校開學,大偵探暑假的工作也”大約”告一段落,8/25(六)這天,大偵探在郭子爸的協助下,完成了大壁畫固定窗框的部分(這些窗框是要做公佈欄用的,以後大偵探會把活動訊息以及在溼地調查的結果,公告在這裡和大家分享,詳見上圖示)。下午,隨即飛車前往大偵探總部位在苑裡的教育基地「裡山塾」參加一場非常難得的「石虎」(俗稱「山貓」)課程。這門課是由在台灣研究石虎的專家---屏科大的陳美汀老師,帶領大偵探們親自走了一趟苗栗的淺山地區(「淺山」是「深山」的相反詞),實際觀察石虎的棲地及尋找石虎活動的線索,再回到室內,聽取老師多年來的研究成果。
石虎的糞便就位在中間的步道上
好久沒有在森林裡趴趴走的大偵探(大偵探現在是海口人了),覺得這天過得很充實,不僅有運動到、呼吸到不同於海味的山林芬多精,還在老師指點下,看到許多隱藏在叢林間的獸徑,並且採集到了石虎的糞便!!大家可千萬別以為糞便都位在林子深處不容易發現,恰恰相反,他們都位在人來人往的山徑上。有一坨完整的糞便所在地,甚至就位在人們爬山總會停車的空地上方,走路不用一分鐘的步道上(石虎喜歡在看起來比較乾淨清爽的地方便便),讓大偵探突然覺得,山林裡草木皆兵,有好多雙眼睛正盯著自己看。啊!大偵探好希望能看透這些眼睛,希望知道他們是充滿好奇呢?還是帶著淡淡的哀愁?想到最近新聞好多關於石虎棲地破壞、石虎接二連三被車撞斃的消息,腦中浮現出宮崎駿的卡通「平成狸合戰」的畫面:現在石虎應該和狸貓一樣,正在籌畫著一場和人類的生死決戰吧?!
石虎喜歡吃刺鼠,所以糞便裡會有一根根的刺鼠毛
陳老師還告訴大偵探,石虎其實很喜歡利用人們活動過的路徑,像是採竹筍的小徑就很棒!這真是太有趣了,原來石虎也會想偷懶~抄捷徑呀!但知道原來石虎也依靠著人生活,真是一件溫馨的事,也印證了生態系裡的生命皆相依為命的關係。
啊~文華主任,對不起騙了你,其實石虎便便雖然事隔多日,依然很臭!!
後來回到教室,陳老師用研究數據幫助大家了解石虎的現況及目前面臨的危機。看到石虎很有研究精神地在會發出閃光燈的隱藏式攝影機前來回打量的畫面,十分逗趣。不過,大部份的數據都呈現了悲傷的訊息:足夠石虎躲避及覓食的淺山棲地,被人類開發的道路切割得越來越破碎;而石虎的主要棲地—苗栗山區(台灣其他地區都幾乎看不到石虎了)正準備要被開挖成殯葬園區。陳老師曾經追蹤過的六隻石虎,最後也都以悲劇收場。大偵探因此下定決心,要和「裡山塾」所有伙伴一起支援陳美汀老師的研究,保護石虎和他們的棲息地!!
(翻拍自陳美老汀老師的ppt)
不出幾日,石虎的新聞又見報了!這次是一隻石虎寶寶被誤當成小貓,在怪手下被搶救了下來,大偵探邀請大家一起來閱讀及關心這些有關石虎的報導: http://e-info.org.tw/node/79952
(轉載自"野生動物急救站"Facebook頁面)

除了這場精彩的石虎研習外,大偵探也即將在9/2-8前往日本參訪三年一次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季」,並將和幾所日本的自然學校及環境教育專家進行交流,聽說如果有預約成功,還有一天要起個大早(4:00)去觀察築地魚市場的交易呢!想要聽取參訪心得的朋友,敬請鎖定本部落格,或是9/14(五)一起來參加三代班的環境解說讀書會,大偵探會和大家分享成千上萬張的照片(哈,應該不會食言,因為郭小孩正準備去買一張32G的記憶卡)!
村長公園的馬鞍藤爬得和牽牛花一樣美 :-)
咱們下週過後再見囉!
Ps. 雖然開心菜園及村長公園有委託郭子媽代管,但是也歡迎有意去偷菜的人們,看到土壤乾了,幫忙偷偷澆個水。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