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台中(大偵探)總部 04-22304611
成龍溼地偵探社辦公室 05-7970856 chenglong.office@gmail.com

<<大偵探的心內話>>

成龍溼地目前尚無停車場、公共廁所,作為一個環境學習場域相關必要的設施正逐步由觀樹教育基金會帶動村民才開始要一步一步地建構
,很感謝近來許多團體給我們所辦理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許多肯定,但目前此地真的只適合小團體、深度的知性之旅,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一起等待,給這片土地、這個小村子足夠的時間去喘息、凝聚共識,尋找出和這片大地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

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新春開工囉!

今年的春節假期雖然很短,但難得天天風和日麗,溫暖舒適,大家有好好利用假期去哪裡玩嗎?



大偵探在2/8(二)開工,延續春節假期的好天氣,利用這一天,所有同仁去奧萬大”走(行)春”。在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專案教師蔡宗佑先生和孫婉菁小姐的接待下,我們參觀了他們的辦公室,還沿著步道將奧萬大整整繞了一圈(有些人原本想偷懶只走一半的,竟也不知不覺走完一圈,哈哈哈…),大偵探來得正是時候,春暖花開,鳥語啁啾,遊客不多(聽說最多的時候是秋冬賞楓季,停車場會不夠用),走起來很舒服,真的是”走春”。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是林務局八大自然教育中心之一,是海拔最高的(1100m~2600m),有配合季節舉辦各種主題活動、戶外教學、研習課程,還提供住宿,夏天來這裡參加活動應該是很舒服啦。聽蔡先生說,因為路途遙遠,最近的郵局在30公里外,連郵差都不來,每當有信的時候,郵局會打電話叫他們去取信。

▲"春"光明媚的奧萬大。

▲在枝枒間覓食的青背山雀和紅山椒鳥(♂)。

2/11(五)是「和大偵探一起去學養殖」的同學會,這一天之所以會辦同學會,和之前耶誕節、跨年的理由不一樣哦!今天宜蘭大學的李意娟老師、知名的生態畫家徐偉斌老師特地南下探訪成龍村,李老師是來幫大偵探查看我們要租的魚塭,並指點必需改善之處,而徐老師是為了幫大偵探畫成龍村的地圖來實地探勘,這樣才能畫得更精細。不過,因為東北季風南下,成龍村又開始颳大風,兩位對這種颱風級的季節風印象深刻,還有…兩位一致認為成龍村的白天和晚上都很安靜,哈哈哈,大概大偵探已經習慣了,所以對”安靜”這種說法覺得有趣,嗯…或許因為安靜才能突顯出各種叫賣貨車(有早餐車、豬肉車、賣菜車、賣魚車、麻油車、五金雜貨車、舊衣回收車、機具回收車…等)的叫賣台詞。


晚上的同學會在阿正的養殖場舉辦,郭小孩有通知大家吃飽再來,但同學們還是很熱情地準備了各種吃的,有香腸、火鍋、現烤白蝦&文蛤、桶仔雞、熱茶和燒酒。同時,李老師也幫阿正看他的白蝦養殖--為何白蝦不長大?老師指出幾個問題:日照不足藻相不佳也不穩定、飼料要改、可以使用木炭來過濾用水…等。席間,大家一邊聊天,一邊藉機向老師請教養殖的問題,直到11點才散會。

▲老師還帶notebook來,讓大家看看他父親的養殖場的進排水設計。
隔天,吃早餐的時候,鄉海民宿的王老闆打電話來問李老師的行程,他想帶朋友來請教李老師。王老閭的朋友對於草蝦、白蝦的養殖提出一些問題,李老師說,草蝦和白蝦的白點病毒目前無法可治,加上螃蟹也是白點病毒的帶原者,一般養殖無法防範各種外來的傳染因素,所以,只能從養殖環境的管理著手,就是給白蝦一個好的生活環境(水、藻相是主因),讓它有足夠強健的體力對抗病毒發作。之後,李老師也去阿武同學想要整修改造的養殖場看看,這裡以前是文蛤苗培育場,已經荒廢了,阿武剛回到口湖,現在幫表姊(即曾淑媛小姐,是大偵探的死忠兼換貼的好朋友)顧魚塭,他看到阿正的大膽嘗試後,也對室內養殖躍躍欲試,想把荒廢的培育場改成室內文蛤、龍膽養殖。


看到同學們都這麼有企圖心,大偵探覺得很高興,也覺得我們應該要加油才行,才不會一天到晚被郭子爸問:「你們什麼時候要開始養?」

1 則留言:

  1. 對阿.
    你們甚麼時候才要開始養?
    這樣才會比較有趣

    回覆刪除